学院概况
办学特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

2024-03-21 12:03

一、遵从物理学科发展的特点,探索各种教学体制机制改革模式

学院始终坚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系列教学机制体制改革,实施“平行授课机制”,强化了教研内涵,释放了大量的科研时间,减轻了教师上课压力。

二、以“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为切入点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取得显著成果

在“以赛促学,以学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管”的指导方针指引下。学院加大了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的力度,扩大了学生参与面,重竞赛、比赛的过程,轻比赛、竞赛的结果,平心做竞赛,呕心做育人,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际技能。近年来,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91项,省级奖项396项,国家级优秀组织奖9项。物理学专业学生考研率持续稳定在60%左右,学生考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持续保持在考取总人数的80%以上。

三、以“支部+社团”融合共建新模式为抓手的236品牌创建活动多维度、多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多年来,236各项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236也已经从最初一个女生宿舍的爱心奉献成长为校内外知名的校园文化品牌,已从校党委表彰的红旗党支部成长为山西省委隆重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已从物信学子矢志成才的励志故事成长为辐射全校的思政教育平台,已从一个优秀的学生社团成长为全国十大“最佳学生社团”,已从《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等山西主流媒体长期跟踪报道、推荐的立德树人品牌,成长为《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长篇报道、深度报道的立德树人品牌,已从地方电视台专栏报道的爱心故事,成长为中央电视台专栏展播的爱心事迹,已从一所高校的内部育人文化长廊成长为在教育部面向全国进行推荐和集中展示的全国十大学生党支部精品育人品牌。236当初设置的“学校闻名、山西知名、全国有名”的目标已经变为现实。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