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236党支部 > 支部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36党支部简介
时间:2020-11-13

支部标识:

标识由2、3、6三个主要字符组成,总体呈现为一只飞翔的鹰。数字“2”变形为鹰的翅膀,数字“3"变形为党徽,数字“6”则是鹰的翅膀和身子,配以火苗的色调,寓意着236学子内心像火一样炙热,同时也寓意着爱心之火可以燎原,走出校园,迈向社会,一传十,十传百,百而千,千而万。整个标识的色彩沉稳重中透着热情和严谨,寓意236党支部像雄鹰一样飞的更高更远,也预示着236党支部时刻将党放在心中,铭记党的章程,坚持党的领导。

236党支部,现有54名党员,其中正式党员33名,预备党员21名,涵盖本科物理学专业16个班级。设支部委员6人,其中党支部书记1人、党支部副书记2人、组织委员1人、纪检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同时下设8个党小组,负责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多年来,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236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有力的促进了支部的发展。支部坚持用信仰教育提升党性修养,用爱心社团拓展党员志愿服务,用“党员先锋岗”突出示范引领,“支部+”党建新模式成效显著。

“做最美信仰坚定者”一直是236党支部坚持的“信仰”教育活动:通过“我的信仰我来说”主题党日活动明晰信仰;通过组织观看大型记录片《信仰》等教育活动强化信仰;通过“坚定信仰,凝聚共识”问卷调查活动夯实信仰;通过“坚定信仰,忠诚于党”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锤炼信仰;通过“坚定信仰、感恩红色”宣讲活动实践信仰。信仰牢牢根植于支部全体党员心中;在原有信仰教育品牌活动的基础上,236支部又创新开展了“初心”教育系列活动:“感悟初心,追寻足迹”“牢记初心,筑梦青春”“不忘初心,梦想起航”“不忘初心,告白祖国”“传承初心,致敬先烈”“守望初心,栽种梦想”“缅怀先烈,铭记初心”“不忘初心,践行嘱托”“守望初心,聚焦两会”等“初心”系列的专题学习、革命传统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了支部党员寻初心、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的使命担当。

236党支部坚持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根本,设立“党员一帮一学习进步岗”“学生党员宿舍责任岗”“学术竞赛、科技创新”党员先锋岗“学生考研党员示范岗”“课堂纪律督查岗”“志愿服务先行岗”“三信教育”先锋岗、疫情防控先锋岗等各类党员先锋岗,实现了党员同学“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充分发挥了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236党支部收获了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荣誉、项目、奖项:2018年12月,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8年5月,入选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学生党支部十大“推荐展示精品成果”;2019年1月,“236文化协同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2016年6月,被山西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6月,被山西省高校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自2009年以来,支部6次被校党委授予“红旗学生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时236党支部的优秀事迹和党建工作也多次得到了《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山西日报》的长篇深度报道,累计获得各类国家级、省级等媒体报道200余次。

此外,支部所涵盖的物理学专业常年保持较高的考研率和超高的名牌院校录取率,考研率常年保持在60%左右,其中80%以上的学生都考入“双一流”院校,自2016年以来诞生并续写了4个8人全部考上研究生的“最美宿舍”佳话。同时还孕育和诞生了以“最美宿舍”“最美大学生”“最美志愿者”“最美未来人民教师”“最美创业团队”“最美学术团队”“最美爱心团队”和“最美学生干部”等为杰出代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方面的“最美系列”品牌。在各类学科学术、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80多项,省级奖项340多项,代表学校获得国家级优秀组织奖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