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中杰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0-21 23:03

2018年10月19日上午9∶00,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中杰教授应邀来我院二层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星载绳系操控术”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电子系主任崔艳主持

首先,孟中杰教授比较了现有刚性操作方式和空间操作方式的不同,讲述了空间操作技术存在的必要性。随后,他从绳系操控的任务出发,具体讲述了绳系操控的关键技术攻关情况,讨论了绳系机器人的研制过程。最后,他对此项目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进一步介绍,详细讲述了该技术在太空科技战略竞争以及刚性操作方式难以面对的复杂航天情况中的应用前景。

会后,孟中杰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孟中杰教授简介∶

孟中杰,博士,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工大空间操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

主要从事机器人控制、飞行器控制等方面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载人航天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课题二十余项。近年来,出版专著《空间绳系机器人飞行控制技术》、《Tethered Space Robot:  Dynamics, Measurement, and Control》、《空间绳系机器人》等学术专著3部,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7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十二五”突出贡献奖以及科技攻关青年创新之星、西北工业大学“翱翔新星”等荣誉称号。(文/郑红岩)

电子系主任崔艳主持会议

孟中杰教授作报告并与师生互动

会议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