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贺新春,瑞鼠迎金牛”优秀作品①

2021-02-12 21:33

春联,俗称:“门对子”、“对联”,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的文字来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每年春节,家家户户在门上贴上大红的春联,更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春联,源于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桃符。桃符是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的桃木板。上面刻着灭降福的咒语,以驱鬼辟邪。每逢春节,人们总要用新桃符替换旧桃符,一年一换。

春联始于五代。公元964年,五代后蜀黄帝孟昶先是叫学士辛寅逊在桃板上题词,又嫌他写得不工稳,便自己动手写了:“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这就是中国最早的春联了。


(地理科学学院 褚思文)


(地理科学学院 周静)


又是一年迎新春,万家灯火阑珊。每一年这条街道上都会装满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小灯,亮闪闪的,装点了黑漆漆的街道,也融化了冰冷的冬天。尤其是今年有疫情的影响,很多外地的亲人们不能回家过年,这些灯火仿佛给孤独在家,没有亲友陪伴的人们带来了慰藉。中秋我们可以共赏天上的一轮圆月,春节我们也可以同享街道边这些闪亮的灯火。尽管我们不在一处,但同样的的景可以带给我们温暖与默默的陪伴。相似的景,相同的情,相通的心,没有什么比带着丝丝缕缕的想念静赏片刻灯,转身回到自己充满烟火气的小家更美好的事情了吧!


化学与材料学院  温敏


化学与材料学院  温敏


化学与材料学院  温敏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