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在我院举办

2020-09-15 22:46

9月12日-13日,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组织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第三届竞赛在线上成功举办。南开大学和北京大学摘得特等奖,我院两支参赛队分获二等奖、三等奖。

12日上午,大赛在我院举行开幕式,校长杨军,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华北赛区竞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荣新教授,山西省物理学会秘书长李秀平出席了开幕式,我院参赛选手和志愿者代表在四号教学楼二层会议室的主会场参加了开幕式,其他各代表队在所在学校通过线上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院长张进军主持。

杨军在致辞中代表山西师范大学对参加本次比赛的师生们表示欢迎,对华北赛区组委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尽全力做好赛事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努力确保赛事顺利圆满,并预祝各参赛队赛出水平、增进友谊。张天才理事长对大家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本次竞赛组织工作表示赞赏,希望华北赛区的兄弟院校多关心支持山西省物理学科的发展。第三届华北赛区组委会代表、南开大学余华和荣新在致辞中对本次比赛的成功举行表达了祝贺,并高度赞赏参赛师生的参与热情和承办方组委会老师及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两天的时间里,比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展开。赛前通过抽签将18支队伍随机分为6个小组,分别在6个会议室进行比赛。每轮竞赛分3场进行,每个赛场的参赛队轮流担任正方、反方、评论方,各参赛队伍围绕17道赛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和交流。

张天才在闭幕式上为全体参赛师生作了《贝尔不等式:科学中最深刻的发现》的专题报告。荣新代表华北赛区组委会高度评价了我校周到细致的赛事组织工作,物信学院党委书记陈向波宣布了比赛结果。

受疫情影响,本次竞赛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比赛,来自华北地区的17所参赛高校的18支代表队和7所观摩高校共2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竞赛。根据2019年国赛排名和本次华北区赛比赛结果,最终确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2所高校参加2020年度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CUPT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自2018年起CUPT比赛,分为区域赛(六个赛区)和全国赛两个阶段进行。

附:2020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第三届竞赛比赛结果:

特等奖获奖队伍(2支):

南开大学 北京大学

一等奖获奖队伍(4支):

内蒙古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天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二等奖获奖队伍(5支):

山西师范大学1队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三等奖获奖队伍(7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2队 清华大学

山西大同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


(开幕式主会场)

(开幕式主会场)

(校长杨军教授致辞) 

(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山西大学副校长张天才教授致辞)

(华北赛区组委会代表、南开大学余华教授致辞)

(华北赛区竞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荣新教授致辞)

(我校参赛队在比赛中)

(志愿者在工作)

(闭幕式主会场)

(张天才教授作学术报告)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