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李志永——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3-03-22 23:44

“研”途寒来暑往
圆梦就在前方
考研之路漫漫
关于未知的考研复试
你了解多少
又是否感到茫然失措

这次,小物邀请到了上岸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志永学长,快来看看他怎么说吧!

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有幸可以向大家分享我的考研复试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1、如果查到的成绩和自己预估的分数相差很多,是可以提出复核的。正常情况下,要根据自身分数参考往年分数线,开始准备复试或者调剂。关于复试,大家要根据目标院校的复试方案认真准备,多和上一届上岸的师兄师姐交流;关于调剂,大家要时刻关注研招网的调剂信息,积极主动在网上寻找可调剂学校。

2、无论是准备复试还是调剂,大家都可以提前尝试联系导师。大家在联系导师的时候,可以先通过邮件去联系,在网络找一些邮件模板,切记不要生搬硬套。邮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本科学习情况、所获奖项、考研分数以及对老师课题组的了解等。如果时间充足,要以端正的态度去逐个联系导师,等一位导师拒绝了以后再去联系下一位;若时间不充裕,再考虑多线发展。

3、复试考察包括专业课和综合测评俩大部分。

对于第一部分专业课的复习,大家可以去目标院校官网查找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也可向已经上岸该校的学长学姐联系,向他们请教复试经验。此外,大家也能在网上寻求各种资源,争取找到往年复试真题,这样对准备复试会有很大的帮助。

针对第二部分综合测评,其考察内容相比专业课测试较为主观。首先,综合测评中会对英语口语进行考察,包括英语自我介绍和英语对话(部分院校还会设置英语听力考察,类似四六级听力)。其次,大家还需准备一个中文简历,尤其是调剂的同学。综合考察还包括大学四年成绩排名、科研经历以及未来规划等。

4、复试过程中,大家应注意面试礼仪,努力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回答问题要有逻辑性,条理要清晰,杜绝所答非所问。在复试的时候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不能说“不会”,而要委婉说一些与之相关的内容,老师一般不会故意为难。

不到最后时刻,永远不要放弃

不到最后胜利,永远不要掉以轻心

小物祝各位学长学姐考研一定上岸!(文/1802班 李志永)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