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张卫民:扎根三晋大地,谱写教育华章

2018-10-13 17:58

张卫民,1990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本科学历,高级中学教师,现任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校长。1990年—2000年,在太原市第二十四中学校工作,历任团委负责人、教务处副主任、主任,党支部委员;2000年—2003年,借调太原市教育局工作;2003年—2006年历任太原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主任;2006年—2009年任太原市第五十二中学校党支部书记兼第一副校长;2009年至今任太原市第五十三中学校校长。

六十载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一甲子弘文励教,桃李芬芳。在这六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物信学院杰出校友,太原五十三中校长张卫民。

求实务虚,发出更灿烂的光芒

我们于2018年6月25日来到张校长办公室采访。进入办公室,我们就看到张校长在埋头办公,虽然很忙碌,但他还是抽出时间接受我们采访。张校长成熟稳重、待人热情,言谈中深感其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回顾在师大的求学经历,他谈到“我是86年进入山西师大物理系学习,90年毕业。在这四年的学生生涯中,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遇到了一大批优秀的物理人。物理系的老师很敬业,什么时候有问题都会得到详实的解惑;物理系学子也都非常的勤奋,节假日当其他系的学生休闲娱乐时候,我们物理系的学子大都在图书馆、教室里读书学习。四年里,自己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技能,更是树立了科学的三观,指导自己为人做事。咱物理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说的不一定多,但做的都非常实。”他将这踏实、刻苦的工作作风一直延用到了今天。

在大学四年课余当中,他一直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投身社会实践,曾担任过班长、体育部部长、学生会副主席、主席。在课上,他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他说怎样劳逸结合,将工作、学习合理调配,是他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他坚信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出的光芒就越灿烂,只有不断地敲打自己,我们才能发现一个更崭新的自己。

心怀感激,我一直记得你

有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人对母校,感情是难以割舍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断的梦境。

对于张卫民校长而言,母校给予他的不仅仅是实用的知识技巧,它更是他的青春港湾,是它,教会了他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人,发现崭新的自己,张校长说他是幸运的,因为在他人生最美好的时段里他遇上了当时的物理系团委书记王瑞宝老师,是他自信从容,力求最好的态度一直影响着他,也影响着他的教学事业,更影响着他的一届又一届学生,张校长说无论离母校有多远,在他的心里总有一个属于它的地界。

学习-实践-反思而后进步

当提及当代大学生成为“未来名师”应具备哪些技能时。张校长说,教师是专业性很强的职业。首先,我们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学识,我们不光要了解所教的学科知识,还要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识。第二,我们应具备相应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可能现在我们的同学们将这些知识看的并不是非常重要,但是当你真正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拥有完备的教育学知识可能比教书的专业知识更重要、更实用。第三,无论现在还是未来,熟练掌握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学会“学习、实践和反思”——我们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要具备学习的能力和学习的动机,需要无时不刻地学习接受新知识,不光在书本中学习,更要在实践中学习,我们甚至要向自己的学生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我们才能积累丰富的知识和能力,让自己强大起来。另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把自己所学放到实践当中去检验才能知道学的好坏,才能发现问题,促进自己更好地学习。我们要学会反思,也只有在实践的过程中去体会去反思,不断的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然后才能进步。比如,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光要具备专业的知识,更要在实践中反思教书的技能,就是如何把有用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只有这样不断的“学习——实践——反思”,我们才能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一个人格完善、学术精湛、学生喜欢的老师。他鼓励同学们“做正直善良的人、做上进有为的人、做自信担当的人、做有教育情怀的人”。

从张校长的讲述中,我们可以深切体会到当一个名师既要有教学魅力,还要有人格魅力。首先,我们一定要有教师的情怀,要热爱这个职业,一旦没有情怀,我们就像一具行尸走肉,何谈名师。其次,我们一定要具备专业素养,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教育学知识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可见,只有拥有完备的知识和技能,不断学习、实践与反思,我们才可能成为名师。

坚守专业,做精做强

他对未来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如下建议:说实话现在我们师大在全国一百多所师范类高校中排名大概在前四分之一的位置,还是属于区域类的学校,在全国的名气不大,影响力有限。那么我希望在其他师范类学校不愿意坚守专业,向综合类院校转型的形式下,咱们学校能够坚持把师资培养这个专业走下去,要做就要做专做精做强。对此我的建议是学校要在专业人才培养上做专做精、在毕业生出口上做广做大。学校目前在和地方学校合作的方面做的不错,根据自己近三十年的从教经验,觉得以下几点很重要:把大学生跟岗落实到位,要在上学期间就培养出具备上岗能力的大学生,把在校实习和毕业上岗紧密集合起来;要加强与中小学的沟通,了解中小学一线目前的所需,争取培养出一线需要的毕业生;合理设计好课程结构,合理分配学时和授课难度,将理论基础和实践课程集合到位;要把握专业技能要求,比如信息技术和两笔一画的技能,以开设专门的课程培训;坚守信念,拥有教育情怀,坚持自己作为教师的情操,好的教育要由好的老师来落实,所以老师一定要有教育情怀,这都需要学校平时的教育和培养。

在师大六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张校长寄语母校:教育是国家的根基,也是民族的希望,山西师范大学作为培育教育人的基地,应该紧紧抓住师范类的专业不要放松。要勇立潮头,引领教育的改革,为山西乃至全国输送教育人才,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