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杨云芳:许身孺子 圆梦师大

2018-10-13 17:47

 

杨云芳,女,56岁,1993年—l996年在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进修本科,现任永济中学校长助理,中学正高级教师。先后被评为运城市人大代表、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特级教师、运城市特级劳动模范、运城市知识分子拔尖人才等,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十多篇。

 许身孺子,义无反顾,不论寒来暑往,经年累月,始终甘为人梯;此生向志,业精于勤,唯念才思泉涌,博学书香,一朝圆梦师大。

坚守中感恩相遇,梦想路激励成长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师大毕业后的杨老师毅然决然站上了三尺讲台,因为热爱,所以真诚,从那一刻起,她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于黑板上挥洒汗水,在教与学的路上追梦前行。

严谨自律的杨老师心系物理,怀揣梦想,从立志求学的那一天起,“本科学位”便成为了她心心念念想要去实现的梦。成功永远不会吝啬于有准备的人,杨老师在1987年与1991年的两次专升本考试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高兴之余她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是去更高的学府深造,还是选择留下来继续为高三学子传道授业解惑?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杨老师选择了后者,她知道,身为老师,她有更多的责任要承担。1993年,杨老师获得了前往山西师范大学进修本科学位的良机。从此,杨老师与师大结缘,这为她以后的教育生活打下了基础。

即使仅有寒暑假那短暂的学习机会,杨老师也格外珍惜,她说:“在那最容易令人懈怠的假期里,于师大三尺讲台上站立着的,是那与学生同甘苦,不畏严寒暑热仍用心良苦上完每一节课的教师。”在师大学习期间,让杨老师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思想,一种潜心学习、终生学习的思想。同时,杨老师也格外感激那段经历,让她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摸索,丰富自我,由于扎实的知识储备以及不断地自我完善,杨老师在各种评优和教学成就中凸显出来,梦想因她与师大的相遇而熠熠生辉。

杨老师的话语里满是对师大校园的感恩和赞美,大学三年期间,师大这赋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学校激励她不断成长,这段珍贵而又来之不易的进修经历,给予了她崭新的活力,让她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久久回味却又难以忘怀。

 执教一生求精细,初心不负育后人 

教学相长,师者之道。古往今来的名师前辈,何时尽览过群书?止步于今日?对于了无边际的物理知识而言,身为物理学子的我们所学的仅是冰山一角,纵观众多优秀的物理学者,哪个不是付出了毕生精力在浩瀚广阔的物理知识中探索,杨云芳老师就如那些优秀的前辈一样,于教学中不断思考,不断进步。

多年的教学让她从中感悟到:在单纯做学生的日子里,只是汲取知识而没有将其内化,若是由此直接输送给学生,便会在学和教之间形成一种跨度。“学生做的每一道题目,我都一道不落地用心斟酌,思考如何才能使学生更加容易地理解题目,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这是杨老师一直以来坚持的教学态度,她鼓励我们要不断充实自我,真才实学永远是一个人最有力的资本。

致广大而尽精微,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精益求精是杨老师不舍的工作追求。杨老师教导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一定要注重每一处细节,她建议我们在做演示文稿时,不仅要注重其中的学术内容,还要注意导入语、衔接句和结束语的灵活运用。“工整的板书,条理的列序,有趣地引入,巧妙地衔接,轻松地结尾”这是杨老师对师大所有师范人最真诚的建议。执此初心育佳木,数年坚守降人才。这是一个师者的坚守,也是我们师大所有学子将用一生去追逐的信念。

誓为人师典范,寄语师大美好明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位高度自律的教师必然会成为学生最好的榜样。在与杨云芳老师亲切交谈的过程中,不难发现她严谨自律的工作态度。从入职第一天起,她便下定决心坚持站立授课,上课坚决不看教案,这对于任何一位新人来说都将是一个难以跨越的挑战,但杨云芳老师迎难而上,自律自强。在初为人师的几年里,她坚持每天晚上记忆教案,积累经验。凭着多年高度的自律和经验的积累,杨老师终于厚积薄发,当初的青涩渐渐消退,现在的她可以轻松而又完美地完成每一节授课,超强的教学实力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句话在谈话中多次被杨老师提及。在最初的学习和工作中,就要督促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也许刚开始的坚持不会过于轻松,但好的行为习惯一旦养成,那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

“我热爱并深深感恩这个钟灵毓秀的校园,它蕴藏着无限的知识宝藏。风雨六十年,它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鲜活的生命力,更富有书香的气韵和更饱满的热情来迎接下一个精彩华年。预祝我亲爱的母校六十岁生日快乐!”这是杨老师对母校深情地祝愿,她深深怀念着母校,这个曾助她实现梦想的地方。在脚下无限延伸的人生之路,这段惠风和畅,那段雨骤风狂。

珍惜相遇,感恩拥有。母校成长的六十年,集结了每一位师大人的不断拼搏与创造。让我们同各位优秀的前辈一样,去学海深造,去开拓真知,共同为师大的发展贡献力量!过去的青春,埋葬迷惘;当下的青春,烛照未来。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