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凤英:教育是生命的一部分

2018-10-13 17:22

王凤英,女,198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2014),省学科带头人(2004)、省骨干教师(2001)、省优秀班主任(1998)、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优秀教师代表、太原市优秀导师(2018) 、太原市教学名师(2013)等多项荣誉称号。《山西教育电视台》和《山西广播电台》“新闻”栏目对其进行过多次报道。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的刊物发表,其中两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担任论著《三维课堂》物理的副主编;研究过多项省级课题,参加市级以上讲座几十余次,多次在全国、省、市级教学比赛中获奖。

忆师大漫漫求学路

当被问及用一句话形容自己求学之路时,王凤英老师不假思索地说出:苦中有乐,终身不倦。虽然条件艰苦,但在师大物理系的四年学习生活,让她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的洗礼,更是青春中积累的一笔人生财富。

提及在师大学习生活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时,王老师特别提到了去图书馆看书抢座位。她说道。师大图书馆当时外观庄重典雅,内部功能比较完善,文献资料比较丰富,是当时全省高校图书馆中最大的一个,可即使是这样,图书馆可以提供的座位还是十分有限的。大部分学生上自习做作业都想去图书馆,这样有限的几个座位远远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而要想去那里学习就得首先抢到一个座位才行,特别是星期天座位就更紧张了。

“师大于我而言,不只是一个去学习收获知识的平台,更是锻炼自己融入社会的奠基石,我在师大看到了很多自己的长处,也得到了发展。”王老师讲到,尽管物理学起来比较困难,但物理系并没有因此降低考试难度,反而更加严谨、认真,也正是因为这样,师大的学习氛围愈显浓厚,恩师们的教育也是特别严谨。

铭师大谆谆教诲情

回忆起在物理系学习生活的时光,王凤英老师感慨良多。从1984年自己踏入大学校门那一刻的欣喜,再到1988年离校参加工作的激动,不知不觉中四年新鲜而又忙碌的大学生活一转眼就过去了,回忆起昔日的点点滴滴,王凤英老师还是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以及在那里学到的益于一生的财富。

只身前往外地前来求学,心里难免想家,但当时学校对师范生也是特别照顾,每个月都有饭票补贴,尽管条件艰苦,还是非常幸福充实地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母校浓厚的学习氛围熏陶下,王老师自己也养成了严谨、认真,终身学习的好习惯,并受益终身。纵然条件艰苦,纵然坚持不易,但当你走过来回头看时,收获的成果都会是一生当中熠熠生辉的珍宝。

寄师大莘莘学子语

作为坚持治学的学者,王凤英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感悟和经验。从师大的校门走出后,王老师就到了二十一中执教,在物理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在35岁时评上了高级教师,后又相继获评多个荣誉称号。

多次放弃外调机会,守护初心的王老师说道:“转化学困生是我最大的心愿,教好普通中学的学生是我梦寐以求的理想”。所以,为了二十一中的教育发展,她决定深深扎根于二十一中,放弃一切外调机会。“从那以后二十一中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二十一中学校就是我的家,我一定要为二十一中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由于她所带的学科在各种考试中一直名列前茅,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王老师认为,这是对她在坚持30年于执教事业上的最好回报。

王老师以身体力行向我们展示了师大学子的社会担当与责任,她也为师大在校学生日后进入教育行业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必须做一名充满爱心的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在《爱的教育》中说过:“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王老师提出:“作为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把教育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来经营,才会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才会在教学上有所建树。”其次,必须热爱书籍,酷爱读书。朱永新教授说过:勤于学习,充实自我,这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基础。苏霍姆林斯基也提倡老师要“每天不间断的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读书、反思、分享是青年教师成长最为优秀的方法和途径,只有教师自己有读书的兴趣,才会培养学生读书的习惯和爱好。最后,一定要善于做教育科研。王凤英老师讲到:“教育科研不一定就是课题研究,它可以是对自己工作中的各种教育现象的分析。只有善于分析自己工作的教师才能,能会成为有经验的教师。”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对自己的教学时时进行反思,进行记录,在反思中在记录中不断成长。

庆母校甲子华诞情

在对学校的未来寄语中,她提出,师大作为我省的一所老牌的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的摇篮,主要是培养中学教师,学校开设的课程应尽量考虑学生毕业后的需求,对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有很大的帮助,当年自己的实习生涯就对自己开始工作后的出色表现奠定了很大基础。

最后,王老师满怀感恩之心的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祝愿,她感慨道:“母校,忘不了您那美丽的校园,忘不了您给我的美好的记忆,在那里,我受到了严谨的教育,养成了勤奋学习的习惯,带着这些财富,我顺利地走过了困难,走过了挫折。是您使我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愚昧走向智慧,母校,谢谢您,永远感恩您!真诚地祝福母校蒸蒸日上,灿烂辉煌!衷心地祝愿母校桃李芬芳,明天会更加美好!”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