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樊晓东:守望麦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2018-10-13 17:05

樊晓东,男,1989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荣获物理学学士学位。现任太原十五中高中物理教师,期间任10年班主任,先后担任山西省物理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物理学研究会员,太原市物理学会秘书长,太原十五中教务处副主任,山西教育信息网远教中心物理科主任,太原十五中教务处主任,太原十五中教学校长,太原十一中校长。1990年至今,多次荣获校优秀教师,1998年获全国物理青年教师大奖赛全国二等奖,1999年在山西省高中课改三优工程优质课评比中获省一等奖,2006年被评为山西省高造诣学科带头人。

忆师大点滴

樊晓东老师说人的一生有三个母亲,一个是生育你的母亲,一个是教育你的学校,一个是培育你的祖国,也正是由于这份感激之情,使他再回首自己的大学时光时,如数家珍。一提到母校,一腔热情的他,回忆起初到师大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他说,那天下着雨,下车后看见的黄土给他特别清新的感觉,尤其踏进校园那一刻,路途中的舟车劳顿仿佛都消失了,只剩下内心满满的充盈和幸福。

谈到对自己产生影响的老师,樊老师说母校的老师都是很认真负责的,但是让他印象最为深刻是程达山老师,程达山老师是北师大毕业的,他是一个做事严谨,为人正直的老师。当时他们就从师兄师姐那了解到物理系是非常严格的,也是课程最重的一门学科,学起来也是挺吃力的,因为物理学它不仅涵盖了物理还包括数学,如果考试有三门挂科的话,那就拿不到学位证了。程老师最初给他的印象是非常严格的,比如考试刚刚好考到59分,那么就得补考了。后来从他的课大家都能体会到,他在治学方面是非常严谨的,比如说上节课遗留的问题,下节课他一定会接着讲。虽然老师只带了他们一个学期,但他们之间一直保持着联系,也是樊老师对母校教诲恩情的报答。

念师大恩情

樊老师曾担任班里的副班长和生活委员,虽然很忙,但是它是一个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这对他日后当校长所需要的管理能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大到管理整个学校,小到管理一个班级都需要一定的经验。樊老师说,其实人的一生,不仅是大学期间当班干部,包括人生中其他的所有的经历,都不会白做,不管走的轻快的直线还是费力的曲线,对你的未来都是有影响的。

对于他踏出校园第一份的工作就是当老师,他坦言教书育人一直是他毕生的理想,当然也少不了母校四年来对他的悉心栽培,从教书到育人,再从育人到教书,到十八大提倡的立德树人,再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进现代化教育,尊重教师,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管是国家政策的推崇,还是他自身的经历,都让他觉得教育原本是基于生命的事业,仁以为己任,任重而道远。

樊晓东老师对孩子们的教育不单单只有学习,他注重围绕做事、做人、学习三个方面来培养孩子。他希望学生懂得面对任何目标时,不能只是仰望星空、空谈阔论,而要落实到行动中去。在做人方面他希望学生做到:有根植于内心深处的素养,承认约束力前提的自由,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当学会做事做人之后自然就学会了学习。做事、做人、学习,三者相辅相成。学习是一种责任,学会学习,开拓创新;做事是磨炼自己的途径,学会做事,慎思敏行;做人是核心竞争力,学会做人,正直诚信。只有学会做事、做人、学习,才能够散发出人格魅力,生命和事业才会更加精彩。

谋师大万世

在樊晓东老师看来,大学期间学生应该形成独立的思想,在大学这段珍贵的时光里,大学生应该开拓思维、丰富精神、锻炼能力,放眼未来,不应该仅仅局限于本专业的学术知识,文科生要有科学探索精神,理科生要有人文思想。大学教育学到的东西不是眼前,更多的是以后,正如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他觉得,我们作为山西师范大学的学生,最为重要的是培养教育思想,教育即唤醒,教育即生长,教育即成人。在大学教育里,他希望有教育情结和教育情怀的老师去唤醒学生对教育的热爱,对教育的责任,对教育的担当。正如《论语·泰伯第八》中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意即作为一个士人,必须要有宽广、坚韧的品质,把仁义、道德当做自己的追求。其核心可以概括为“士人弘毅,仁为己任”,大学生也应当有自己的责任意识。他提及“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在生活中应该不止于眼前的苟且,放眼未来谋以万世。

为师大喝彩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弘文励教,桃李芬芳。樊晓东老师说,今日之教育,未来之中国,而影响今日之教育的是今日之教师。希望母校能够深深扎根于课堂,培育出德才兼备的人才。可以为大学生多做一些名人讲座,树立成功典范,也希望母校可以越来越好。

借母校60周年校庆,他寄语母校,希望能够为祖国培养出更多有教育情怀、热爱教育的教师,传递人类智慧,培育国家栋梁。

最后用他的两首诗作结:

(一)艺术葱茏万木荣,

     弘毅致远日东升,

     涵养德艺十载后,

     馨香八方更雍容。

(二)晓从东方起,

     光耀到中天,

     谁家香馥郁,

     梨花绽千年,

     淑气春风暖,

     绿水向东流,

     王者真气象,

     海纳不用谋。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