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祁永新:治学严谨,公而忘私,以身作则之集大成者,更事既多,实力乃卓,平易近人之经师人师

2018-10-13 17:14

祁永新,男,1963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中教高级职称,现工作于大同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曾获得大同市“百花奖”十佳青年教师奖,大同市教学标兵,山西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担任《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物理教学设计研究》等多项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并结题;撰写《高中物理教学设计要将新课程理念与学科特点相结合》、《浅谈花样等效思维》等论文30余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在省级以上评审中获奖。

忆往事流年

祁老师年少时家境清贫,因此他十分努力,总是激情洋溢、热情盎然,对梦想中的大学有着无限的憧憬。然而,人生总是充满了起起落落——高考时因吃坏东西导致他的身体极度不舒服,一连两天都感觉状态极差。这对于祁老师来说,毕生难忘。在这样的境况面前,祁老师的父亲作为当时学历比较高的知识分子,开始帮他选报志愿;念及其外祖父和母亲都曾当过老师,于是就为他选报了师范类院校——山西师范大学。

祁老师怀揣着对大学的憧憬,马不停蹄地坐着绿皮火车一路在嘈杂的环境中奔向了山西师院。当时学校的校园环境还比较简陋,门口两边是由土墙堆砌而成的平房,低落落的并没有美感可言。但是随着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祁老师对师大又有了更加明确更加具体的定义,并且他深深爱上了师大。在师大求学中,祁老师一直保持着食堂、教室、宿舍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尽管看起来生活比较单调,但在这使得他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了学习中。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陪伴下,祁老师觉得他遇到了更真实的自己,来到师大,也让他与曾经梦寐以求的最美未来相遇。

在师大四年的求学经历中,让祁老师印象最深刻的一位老师就是指导毕业论文的潘锦芳老师。她做事上认真,教学上严谨,对人方面又特别的亲切和善。尤其是当时物理系在做一个关于“胶片感光度”的实验,在近代物理实验室里边,从设备的安装到调试再到具体操作,潘老师全部都仔细的教给自己,在实际操作中耐心指导他,潘老师严谨的教学态度对祁老师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很感谢潘老师的耐心教导,这也是他心中弥足珍贵的宝贵经历。

离开已经有 38年了,祁老师还清楚的记得,当时自己生病时辅导员因玉蘭老师对祁老师无微不至的照顾。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刻,是师大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这一个个温暖举动的细枝末节祁老师仍然记忆犹新,每每回忆起这些,祁老师的目光会变得深邃,他脸上呼之欲出的深情难以言表。

谈毕业感想

祁老师毕业后被安排到大同市二中担任高中生的班主任。当时当了两个班级的物理老师,参加工作后的祁老师动力满满,十分努力,同学们朝夕不倦的学习态度和锐意进取的精神也令祁老师十分欣慰,同时也获得了学校的肯定,祁老师一直当了八年班主任。时间越长,当初在师大的学习积淀在工作中表现的越发明显,学校委以重任,先后担任着学科的物理老师、班主任,教导处教导员,教务处,祁老师承担着大同市高考电视辅导讲座,对全市的学生进行高考电视辅导。每一讲是半个小时,一共8讲,用四个小时的时间把整个高中的物理知识梳理,时间比较短,但是后期调研结果显示,祁老师讲课的反响还是比较好的。之后,正逢大同市选调教研员,当时的市教研员对祁老师比较了解,推荐了他,接着就在这里任职到现在,乐此不疲。

对于祁老师来说最大的切身体验就是丰富的学科知识积累带给他的优势,这对于高中的知识会有更好层次的了解和把握,也培养了祁老师个人在学科上的一些专业素养,对后期的教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能够由表及里,深入浅出。从老师那里学到的朴实严谨的做事风格对祁老师之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师大四年的教育理论、心理学知识对祁老师后来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利于他在教学工作中更加贴近学生需求。在师大的生活中也培养了他很多的优良习惯,这对于祁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有很多积极意义。

寄希望摇篮

祁老师希望每一位想成为“未来名师”的师大学子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这是当未来名师必备的技能。育人教书,当以育人为先,这必然要求每一个在将来会成为“祖国栋梁修剪师”的各位同学拥有高尚的道德。其次要有朴实的人文情怀,必须对教育有自己的情怀。只有热爱这个岗位,真正的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才会使得每一位同学真正热爱学校。之后是扎实广博的学科知识。不论教哪一门学科,必须把这一素养当成重点。也不要局限于单科知识的学习,要博览群书,努力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然后是要有先进的教育理论,未来的教育不一定非要凭经验去教,而是要有理论去指导,所以为人师者,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是重要的。最后是要有娴熟的教学手段。现如今教学手段比较发达,早不再是原来传统的“三尺讲台、一个粉笔头、一本书”的教学方式。多媒体等教学方式早已普遍,要把现代发达的技术手段,例如说翻转课堂等现代教育技术用上,以便能够更好地呈现出生动的课堂。所以他由衷希望现在的大学生要长远思考,不要一开始就局限于当下的狭小圈子去思考,更多的是要为之后长久的发展去考虑问题。

展师大未来

喜逢师大六十校庆之际,祁老师虽远在大同却仍心系母校,希望母校以六十华诞为契机,办出特色,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学校本身要具有鲜明特色,学校下设的专业也要独具风格,创造出一流的院校水平,把师范类专业发挥出它本身的特色,使培养出的学生在专业能力方面具有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也便于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教育理念、教育手段要紧跟时代,要独具慧眼,把握未来的教育大方向,培养适应时代需求的人才。

采访最后,祁老师深情地表达了对母校六十周年的祝福:自1958年起,你从风雨中走来。光阴流转,韶华易逝,不变的依旧是你在泱泱学子心中的风采。时推今日,你已经历了六十年的春秋轮转、沧桑与辉煌;一甲子的岁月里,你用亲切的关怀哺育了一届又一届学子的成才,给予如春风化雨的润物无声。六十华诞,你曾殷殷教育过的学子祝您沐浴春风、再创辉煌!六十载风雨兼程我们回首共贺,举杯再续华章!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