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名校长名声响 工作室工作忙

2018-09-12 21:46

 

 宁致义和郭长安是教育部首批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成员,其“名校长工作室”已运行一年多。

 改变学校始于改变校长 

‍‍ 新绛中学是省首批重点中学,具有百年历史。但在2006年前后,每年高考人数1000人左右,二本以上达线仅百余人。2007年4月,宁致义上任校长,开始推行“半天授课”模式,至2014年,二本以上达线人数500余人。近两年升学率略有回落,主因是生源所限和招生人数大幅锐减。

 宁致义是新绛县人,1987年7月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回母校新绛中学任教。通过逐级推荐、选拔,2015年4月获推荐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同时挂牌“名校长工作室”。

 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首批成员共64人,我省2人,另一人是郭长安。郭长安1991年毕业于太谷师范学校,曾任多所学校校长,2014年调任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学校。

 晋中高师附校是成立于2012年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新校建立,人文积淀不足,更没有现成经验分享。郭长安上任后,以“幸福教育”为核心,迅速构建起“幸福文化、幸福教师、幸福课程、幸福课堂、幸福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体系,两年多时间,学校步入正轨,教学效果广受好评,社会影响迅速扩大。“只有做一个好校长,才能办一所好学校。改变一所学校,必须从改变校长开始。校长不行动起来,任何行政命令、课改模式和教育教学方法都是空谈。”1月20日记者采访时,两位校长表示。

 “半天授课”与“幸福教育” 

 “半天授课”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引起全国同行关注。

 其分为自主课与展示课两部分,前者发现问题,后者解决问题。自主课为每天中午12时到晚休前,学生在学案引领下自主学习,写出学习报告,并把疑问呈现出来;展示课为次日上午4节课,学生以组为单位展示学习成果并进行交流,教师引导点评,课后不留作业。

 “半天授课”是宁致义长期观察和思考的成果。教学过程中,他发现不少课堂上有教师滔滔不绝、学生昏昏欲睡现象;老师不讲,睡觉学生减少一半,老师让学生自主学习,没有学生睡觉。他还观察到:一学生摔断腿在家休养,班主任每周去辅导一次,期末考试该生在全年级1100名学生中排第13,病好返校后却再没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这让宁致义反思:“课堂学习效率来自哪里?”他从自己的物理课开始,进行了多次实验,并研读了诸多教育经典,撰写了数十万字读书笔记,反复酝酿后推出一系列教改举措,逐步形成现有模式。

 郭长安坚信“幸福教育”成效。几年来,晋中高师附校围绕“为学生的一生储备幸福”理念,在课堂教学模式、校园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兴趣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实践。学校“班班形成一个特色,生生拥有一个特长”,成立了书法、古筝、舞蹈、足球、绘画、机器人等40多个社团,每天下午都是活动时间;还有每天20分钟晨诵课、每周一节国学课等。郭长安欣赏、尊重每一位教师,开展了青蓝工程、教学竞赛、论坛交流、名师演绎等系列活动,通过“温情师德”教育和“师生共读”国学,为教师专业成长助力。近年来学校特级教师、省名师培养对象、全国赛课特等奖不断涌现。

让创新教育落地生根

  “幸福教育”起源于一封邮件。20多年执教生涯,郭长安接触过太多个案:有家长直言对学校不抱期望,只求孩子顺利毕业;有家长对孩子的成绩很看重,不停调班转校。但一名学生的来信使他深受触动。信中,学生感谢他的教导,并表示“最大的收获不是知识,而是让我储备了今后拥抱幸福的基础和本能”。郭长安从多年实践中印证并坚定了信念——学校教育是储备不是兑现,要“为学生的一生储备幸福”。

 对于“半天授课”,宁致义解释:“帕夫雷什中学就是这样上课的,我只是在践行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2005年,时任副校长宁致义提倡教师精讲少讲,让学生最大限度自主学习。2007年,他将部分班级列为实验班,课堂上学生环桌子而坐,后又取消了固定讲台,教师走在学生中间,用学案引领学习,解答释疑。为引导走出试题泥淖,他坚持让学生写学习总结、报告。目前,学校已用各种形式的学习报告代替了课后作业。一系列创新实践,使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落地生根。

 改革并不轻松。且不说模式创新技术难度巨大,各种质疑也曾让宁致义大受折磨:教师抱怨不知怎么上课,家长担心成绩下降,他自己也害怕录取率下滑,没法向人交待。最初,一学生家长晚上去他家,说如果坚持改革就不离开,不让他睡觉。宁致义把心一横,坚决改革,那名学生也不肯离开实验班,家长最终让步。

 “幸福教育”当辐射更广

 首批64名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成员安排在了全国8个基地,其中,晋中高师附校是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培养基地的一员,新绛中学则加入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基地,是该基地8所学校中唯一县级高中。

 “郭长安名校长工作室”2015年9月正式授牌,2016年4月开展工作。工作室制定了《章程》,充分利用名校长领航班的专家团队资源,定期聘请团队成员举行专题论坛;聚焦课堂教学改革,邀请江苏名师进行示范课和专题讲座;加强校际交流和成果展示,2016年11月举办了首次文化成果展示活动;面向全市基层学校开展送教活动,一年来组织5次,涉及平遥、灵石、祁县、寿阳、左权5县10余所小学,推动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

 “‘幸福教育’理念应当向更深、更远辐射。”2014年,郭长安促成学校与平遥县偏远农村小学东良庄中心校结对帮扶,抽调骨干教师进行教学指导,看课评课、送教研讨、专题讲座,他创立的“五环五学”教学模式已在该校成功“嫁接”。

 新绛县教育局遴选了10位中小学校长参加宁致义主持的名校长工作室,宗旨是“思想引领,创新实践,同伴协作,共谋发展”。“学校与学校不同,校长与校长的认识水平和价值观也有不小差异,如何量身定做个性化培养方案是我一直潜心研究的课题。”宁致义说,工作室成立一年多,已接待数十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作了数十场专题报告,为同行解答了许多教育难题。

摘自2017年2月23日《山西日报》


 宁致义,山西新绛人,1987年7月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大学学历,中教高级,现为山西省新绛中学校长。毕业后回新绛中学任教,历任物理教师、班主任等职,1997年9月任高三年级主任、教务处副主任,2002年5月任教务处主任,2004年8月任分管教学副校长,2007年4月任校长。

 宁致义校长在二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中,养成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职业习惯,特别是能吃苦、重落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坚忍不拔、矢志不移的品格意志,逐步成长为优秀的青年拔尖人才、骨干教师和学校领导。团结带领广大师生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成果。2007年12月学校成为“山西省示范高中”;2008年高考实现历史新突破;2009年,学校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集体一等功;学校图书馆被评为山西省中学一级图书馆并荣获“全国中学图书馆先进集体”称号;《新中教师》荣获全国中学“最佳校刊一等奖”。2005年宁致义校长首创“环型座位法”和“学案课堂”,大面积提高了教学质量;大力开展课堂改革和创新,深化优化推广“学案课堂”,再开全市乃至全省教学改革之先河,2015年获推荐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同时挂牌“名校长工作室”。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