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优秀毕业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优秀毕业生 >> 正文

就业专访(三):坚持初心,永不放弃——侯莹(翼城县汉德园中学)

2022-05-16 23:28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初的梦想,有这样一个梦想从小就在我心底生根发芽,那就是成为一名教师。”侯莹学姐这样说。

侯莹,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物理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求职路上她始终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现已如愿在翼城县汉德园中学担任物理教师。下面随小物一起看看侯莹同学的就业分享吧。

学姐,你在考研升学和求职就业上,为什么选择了就业呢?

其实考取研究生和直接就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选择就业是因为我最开始步入大学时就有明确的目标——成为一名物理教师。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寒暑假支教实践,我发现,理论和实践还是有挺大差距的。对于教学而言,我个人觉得实践特别重要,同时,教学经验也是部分学校招聘比较看重的一点,所以我选择了直接就业。

但学弟学妹自己在做选择时,也要注意,现在学历是就业的一块敲门砖,教师入职的门槛也越来越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谨慎选择。

在选择入职学校时,我进行了数据对比,选择了教学质量较高的一所高中,这样我入职之后,各方面就能得到比较大的提升。

学姐,你在求职过程中有什么样的经历,有什么想给学弟学妹们在求职过程中的建议吗?

第一就是要准备充分,许多学校是两次面试:初试和复试。初试有的是笔试,有的是自选题目面试,复试就是随机抽课讲课。在联系学校时要事先问清楚,做好准备,面试时老师也会问一些与教学无关的问题,一定要灵活应对,沉着自信,展现出自己的优势。第二,提早积累教学经验,虽然我们本来就是师范院校,师范生的身份对于教育行业的就业具有一定优势,如果选择就业,建议大家从大三开始,利用寒暑假做一些教学兼职,积累教学经验。第三,有荣誉加持,你的竞争者有很多,如何脱颖而出,那你在本科四年较好的学习成绩和各类荣誉奖项就会成为你的加分项。

学姐,你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是怎么解决的呢?

其实好像我的求职挺顺利的,苦恼的就是选择和等待吧,上学期只想赶紧找到工作,就开始广撒网,但当外地的学校抛来橄榄枝时,拒绝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怕放弃了这个,却没有下一个了,所以建议大家求职最开始就要确定自己是想去哪儿,圈好范围,再开始尝试。在选择去哪个单位就职时,要好好对比不同单位的优缺点,如果对该单位不太熟悉,也可以在企查查或网上好好对比一下企业的状况。

学姐,求职过程对你一定有很大的意义吧,那么在求职过程中你有什么体会呢?

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要勇于尝试,主动联系学校,只有你迈出了第一步,用人单位才会知道有你的存在,你才有选择的机会,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不是等来的。在求职之前,也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各方面的技能给,万事俱备,好的工作自会向你招手。

在当今的社会情形下

我们都要有明确的目标

提前规划好发展方向

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希望所有同学都能

坚持自己的初心

并为之不断奋斗

在未来的道路上尽显身姿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