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工作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制度 >> 正文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2016-04-22 21:46

中心组学习是坚持干部在职学习制度的有效形式之一,是不断提高干部思想理论素质,帮助干部及时、准确把握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是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的主要载体和抓手。为切实加强我院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健全学习组织

1、理论学习中心组由学院党委委员组成;

2、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副书记任副组长;

3、理论学习中心组接受校党委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二、制定学习计划

中心组的集中学习安排由中心组组长确定学习时间和内容。学习内容主要包括: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提倡读原著,在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

  2、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纪、党规,党建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有关党建的条规和决定,中央和省重要会议精神;

  3、围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习教育理论、法规、政策,特别是有关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要及时学习;

  4、根据工作需要,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学习有关教育、经济、科技、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以及与学习重点工作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和管理理论等等。

三、完善学习形式

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讨论与导读相结合,文件学习与辅导报告、观看影像资料相结合,组内学习与党员、教职工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采用研讨、录像、专家报告、实地考察调研等多种形式。不论采取哪种学习方式,都要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1、分散自学。认真读书,做好学习笔记;
  2、集中辅导。通过邀请专家讲课、看录像、听录音等形式开展集中辅导。深刻理解学习内容,把握理论体系和重要理论观点;

  3、集中讨论。围绕重大理论课题和现实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进行讨论交流,做到互相启发,共同提高;
  4、调查研究。要从研究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在充分掌握真实情况和认真分析、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思路,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作为科学决策的依据;

  5、开展研讨。认真做好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的有效结合,切实做到理性认识、工作思路、相关政策、具体措施“四位一体”,研究和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

  四、落实学习要求

1、计划和内容落实:中心组学习要有计划和主题,主题和材料事先下发,每次学习要事先确定重点发言人,发言人要提前认真准备,保证学习质量。学习讨论要有记录;

2、时间和要求落实:中心组学习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在规定的学习时间要妥善安排好工作,学习时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并能有效指导实践,认真准备,积极发言、做好学习笔记,并在教职工学习会上做好述学。

五、严格学习制度

1、考勤制度建立考勤签到制,中心组成员在集中学习时原则上不能请假;

2、检查制度。中心组组长每年负责对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考勤、学习笔记、学习成果和其他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要及时推广总结典型经验,积极推荐优秀的理论文章参加各级各类评选;

3、立档制度。中心组学习情况的原始材料,包括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材料、成员的学习笔记和学习成果等都要整理归档,妥善保管备查。

六、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的主要职责

  1、研究制定理论学习计划,落实学习任务;

  2、召集和主持中心组学习、研讨和交流;

  3、督促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定期总结学习情况,推动干部队伍理论学习不断深入;

  4、接受学校相关部门的检查,汇报学习情况。

  七、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要求

  1、自觉做到四有:有学习材料,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有学习体会发言和对本单位群众学习的引路发言或辅导报告;

  2、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强化理论指导。结合分管工作的实际,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调研活动,总结工作经验,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3、遵守纪律,积极参加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前,都应做好准备,无特殊情况,学习期间不准假。

  八、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任务是:

    1、 组织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夯实理论功底;

    2、 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政策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

    3、 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