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实习心得|我与学生共成长——1701赵欣宇

2020-11-27 13:18

九月,我开始了实习的旅程。在这短短的两个月里,我感触颇多。

我实习的学校是灵石一中,位于灵石县静升镇。初来乍到,优美的校园环境,热情耐心的领导,让我对这里充满了期待。在灵石一中,我成为了一名高一物理老师。起初学校安排我去代课,我心想不过是高一物理,构不成什么挑战,就满怀信心的答应了。

初次上课,提前做了许多准备。走进教室,一边故作镇定,一边“背稿”,甚至连面部表情和动作都有提前演练过。走上讲台,在简单自我介绍后,正式开始上课。说实话,当我面对那五十多双充满稚气和期待的眼睛时,我有点紧张,备课时的那份胸有成竹悄然褪去,甚至拿着粉笔的手都有些微微颤抖。我故作镇定,深吸一口气,转身在黑板上写下标题。在简单调整后,我也进入了状态,一节课40分钟,虽然还不是很熟练,但各环节的衔接还算是流畅。

后来这段时间,跟着指导老师听课,参加学科组的教研并关注上课时学生的表现和状态。我渐渐明白,对于每节课的内容,不能光按照教科书上的编排,还要根据大纲上的重难点以及学生的学情来安排,对于不同班级,不同情况的学生,要掌握适合他们的节奏。同时,在课上不能一节课都是知识的满堂灌,而是讲完一个知识点以后,练习一两道对应的习题,这样才能加深理解。

理论的学习加上课堂的实践,现在的我,已经能够较好的把控教学的节奏,教室的气氛。这个学期的实习,与我而言是一次历练。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课,与其说是我教会学生知识,倒不如说他们与我一同成长。

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需要我继续去努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以满腔热情继续投入教育事业,不断学习,完善自我,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文/1701班赵欣宇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