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明确方向,积累经验——1704蔡婷

2020-11-18 22:44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悄悄溜走,从9月14日来到晋城十二中到今天,已经过去将近两个月了。学生们的期中考试到了,我的实习生活也已经过去了一半。

回顾这两个月的经历,感觉自己收获满满、成长颇多。还记得来到晋城十二中的第一天,我提着大包小裹下了车后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整齐干净的校园,还有那群在校门口迎接我们的和蔼可亲的老师们。在安顿好了住宿之后,刚好到了晚饭时间,我和几个实习老师去食堂时,学生们表现出的激动和欣喜是我始料未及的。终于,我的实习生活从这片充满阳光和活力的地方开始了。

实习的第一个月,我的主要任务是听老教师的课以及协助教导主任的工作。在这段时间里,我迅速地熟悉了校园结构、各年级教室的分布情况、学校的领导小组以及大部分授课老师,这些对我在实习期间提高自己办事效率和了解了教导处日常工作任务是大有裨益的。

到了第二个月,学校交给我初二生物课的教学任务。刚接到任务的时候,我很紧张,总害怕自己讲课不顺畅,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不够积极。果不其然,这些情况也确实发生了。我讲的第一堂课并不成功,甚至可以说是失败,因为课上几乎没有人回答问题,我的讲授也不是很流畅。那一刻,我才明白,有时候预想和现实的差距真的很大,但课下跟其他老师交流之后,我重拾信心,决心认真准备好每一堂课。到现在,我可以自信地站在讲台上清晰地讲授教学内容,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从容不迫、方寸不乱,这就是我两个月实习生活中最大的提高。

在与学生一起学习、生活的这段日子里,我真切感受到了他们对新老师的热情,对新事物的好奇,还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每一个孩子不论学习成绩如何,他们都有自己可爱的一面。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能做的不仅仅是交给他们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

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我时刻谨记我校“ 团结、创造、求实、奋进”的校训,并时刻以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要求严格约束自己。在实习期间,我尤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牢记自己的角色和自己的实习任务。因为我明白,在外实习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代表的物信学院和山西师范大学。实习的两个月时间不短不长,但无论在教学技能上还是在人际交往上,我都比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继续迎接实习生活的后半段,让在晋城十二中的这段实习时光成为我人生中一段最难忘的经历。(文/1704班 蔡婷)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