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在实践中成长

2020-11-13 20:52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我初次体会了身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酸甜苦辣。跟学生们相处的日子里,我不断的回想起自己的高中时代,深深地感觉到现在的学生比过去的我们更加灵活,更加聪明,更加大胆。学生的能力一代比一代强,对老师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要想在学生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老师形象,当一名好老师,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在这里我想谈的并非是我的观念如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是想就此引出如何当一名好老师的思考。既然我选择了老师这个职业,我就要思考如何才能当一个好老师的问题。在实习的这几个月中我觉得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学会学习。这里的学习既包括与人的相处,也包括对事的学习。老师从事的是和学生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于观察、研究、思考,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那么相对来说,老师的工作就会做得得心应手些。
2.学会分享。与学生分享知识,并且善于表达知识。同时也应该把自己好的学习方法拿出来与学生分享。学生在学校里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学习文化知识,老师不仅要“授之与鱼”,更应该“授之与渔”。
3.学会宽容。我觉得这一点也是最难做到的。这里包含了对人对事的宽容。老师对优等生有偏爱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那么能不能分一点给后进生呢?或许这样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呢!老师在学校里也要注重自身的愉悦,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
4.学会合作。老师这个岗位是需要经验累积的。因此,作为年轻老师,就必须虚心谨慎地向老教师学习,同时要做一个有心人,学会与学生、家长以及其他任课老师的合作会让我们的工作如鱼得水。
5.学会创新。我认为这一点是尤其重要的。要学会尝试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课堂。

除了以上五点,好老师还需要充满爱心与责任感,有开阔的的胸怀,勇于接受各种批评与自我批评,争做“四有好老师”。(文/1704班 吴慧)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