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在岢岚中学,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1601李晓宇

2019-10-07 22:40

9月3日,我们到达岢岚中学并入住。岢岚中学位于岢岚县较西的地方,与山近在咫尺,这里硬件条件很好,教学楼、实验室等教学资源都是最新的,各种生活设施也一应俱全,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就像孔子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从老教师那里学到的

在这里,我的指导老师是教龄长达十年的高志忠老师,他的教学经验丰富,每节课、每个知识点都能讲透讲细,跟着他我学会了不少教学技巧。教师要严,一个严格的教师才能当一个好教师,不能为了和他们打成一片而不分课上与课下;教师要“懒”,教师有时候不需要每个知识点都讲出来,留一些给他们自己探究。教师“懒”一些,学生才会勤一些;每堂课都有不同的方式,甚至同一堂课给不同的班级上都有不同的方式

在高老师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他带我去听不同的老师讲同一讲《匀变速直线运动速度与时间的关系》,使我发现每个老师的讲课编排、知识穿插、重难点突破都不甚相同,只能说因时而异,因人而异,而无法去评价好坏。

上课那些事

在这里,我给244、245班上过6节课,这两个班是高一的重点班,学生们学习很认真,我讲的知识点他们都认真做笔记,遇到不会的问题他们也会积极提问。岢岚中学给每个老师都安排了一对一交接名单,上课时重点提问这些学生,起到重点帮扶的作用。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个男生遇到任何问题都要积极提问,对不同的题目有自己的见解,善于和同学们讨论,这在他们班还是挺少见的。

应老师要求,我给高二239、240两个班也讲过8节课。讲课内容是《恒定电流与恒定电场》,在给这两个班上课之前,我一度以为这两个班的学生会很难管,但事实上这两个班的学生很乖,求知欲很强,只要你讲的足够形象生动,学生们就会配合你,有时候他们会扯着嗓子回答,那个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除了学习,学生们的课后活动也较为丰富。下课后240的同学们会叫我去打羽毛球。他们喜欢打篮球、羽毛球、踢毽子,一到大课间,操场上满满都是人,跑的、跳的、打球的,青春的汗水挥洒在青春的操场上。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最盛大的活动就是教师节晚会。教师节晚会在岢岚中学举行,每个班都有参加大合唱的学生。男生穿着西装,女生穿着礼服,看的出来他们特别渴望在节目中展现自己。

岢岚中学有学生会,学生会也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出黑板报,每个班级安排一块黑板,抽课余时间出。这些事情往往是班里好多同学一起协作完成,大家互相配合,力求板报美观新颖。

在岢岚中学的生活充实而又美好,和这群学生在一起,我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和热情。(文|李晓宁)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