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在实习·在学习·在成长——1603杨文跃

2019-10-24 22:28

20199月1日,我前往吕梁市兴县实验中学开始了我的实习生活。

在校期间我们已经进行过学校开设的实习培训。就拿数学教育实习来说,第一次面对真正的数学课堂,我们这一群毫无经验的90后实习老师,遇到了许多教学难题。例如:如何独立撰写教案,怎样上好一堂课(重点突出,难点突破等)。为此,我们虚心向学校在任的老师请教,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稳重的完成教学目标。

记忆里开始总是格外艰难。当时我把几本教参放在桌面上,这边挖一点所谓的精髓,那边挖一点所谓的精华,最后拼成了满满3页纸的教案,内容充实而完整,自己很是满意。于是我满怀信心的带着教案上讲台,开始了一番激情澎湃的讲解。可一节课下来,我发现教学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十分糟糕。一是因为内容太多,面面俱到,短短一节课学生无法消化吸收。二是教案所设计的提问有难度,与所教班级学生现有的水平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他们基础较差,无法完全理解。三是教案中课堂内容教设计过多,为了忠实于教案,我像赶末班车一样赶着把预设的知识点塞给学生,课堂节奏过快,师生互动不足。四是虽然教案是自己亲手撰写的,内容很熟悉,但课堂出现意外状况时,仍无法及时调整教案,反应能力不足。当然,每个新老师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一开始我觉得特别痛苦,而且备课时非常担心,总担忧备课备不到位。但慢慢的,我学会了搜索材料、挑选材料、组织材料。从一开始只是能列出知识点,到最后能够独立写出完整的教案,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备课能力得到了切实的锻炼与提高,这是拼凑再多的教案都无法相比的。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四十分钟的课堂里,如何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也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为我们实习教学的是初二数学,学生正处于青春好动的时期,注意力难以长时间集中。只有把握课堂气氛,才有可能在课上四十分钟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通过经验充足的老师了解到,学生在课堂的前二十分钟和后二十分钟的注意力集中情况差别很大。前二十分钟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可以讲解知识性比较强的内容;后二十分钟是疲劳期,要善于调动学生的兴趣,活跃课堂的气氛,换一种与前二十分钟不同的教学方法,才能尽可能保持学生精神的集中,达到课堂的教学效果。

在这一个月的实习里,我们紧张过、努力过、沮丧过、开心过、反省过……这些独特的经历让我们进步成长,学会了一些在《教育学》里所学不到的东西。这一个多月里,我们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真正站在讲台上、第一次给学生上课、第一次被称呼老师、第一次批阅作业……我想这些第一次将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次意义非凡的经历,也必将成为我们将要走上的教学岗位的一笔宝贵财富。(文|杨文跃)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