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播撒种子,传授知识——1903班郝璐璐(汾阳市汾阳中学)

2022-06-11 23:31

郝璐璐,1903班学生。实习期间在汾阳市汾阳中学任高一物理教师。曾获:

2020年12月临汾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踏进汾中的大门,我在这里度过了四个月的实习生活。在正式实习之前,我总会一个人在脑海里浮想联翩:实习生活是忙碌的还是悠闲的呢?实习生活是丰富多彩的还是无聊的呢?实习生活是充实的还是空虚的呢?直到突然发现在汾中只剩下不足一个月的时间时,我可以很认真地说:我的实习生活是非常充实的,也是丰富多彩的 。

在大学里,我只是一名大三学生,但是在汾中,我们实习生就是老师,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在最初的一段时间里,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听课和教研,除此之外有时会负责看自习,监考,检查年级作业和老师的备课本等工作。我每天会根据指导老师的课表,跟着认真听每一节课并写好听课笔记。通过听课,我学习到了如何讲解教学内容、如何拓展知识点、如何活跃课堂、使用什么教学方法等。在教研中,聆听各位老师的教学经验,通过反思,我会回想自己之前在学校模拟讲课时的场景,总结当时教学中的优点与不足,作出改进措施。对于缺点,我会思考自己该怎样改进,也会找指导老师或其他的老师询问他们对于我在教学中不足的看法并让他们提出一些建议或改进措施。

在实习进入佳境后,我们会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为相应的班级讲解周测题以及尝试去上课。由于疫情的原因,我替一位老师代上了三天的课。当我第一次踏上讲台,面对台下60多名学生时,心中的压力感特别大,我怕自己由于紧张讲错知识点。于是我就每天花大量的时间去备课,想要将知识尽可能完善全面的教授给学生。可是后来我发现身为教师,仅仅是将知识告诉你的学生,是远远不够的。那三天班级纪律并不好,每次上课时,维持纪律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很长的时间,十分耽误教学进程。这也是我在这三天中最大的体会,也深刻体会到了老师的不易。

就在前段时间,我进行了一次录播课。在前期充分的准备下,当天课上效果很不错,自我感觉讲解发挥的也比之前好很多,更加从容更加有条理,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去切实思考。

除此之外,在平时空闲时,我会随处拍一些学校的美景。不得不说,汾中的环境是真的很好,花花草草遍布校园,在校园里散步是一件很放松心情的事情。周末我也会和其他实习生出去聚餐,处理好与同期实习生的关系,也是一项很重要的事情。

这就是我的实习生活,充实并且快乐。希望我在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中得到更多的锻炼,不断提高教学能力。

(文/1903班 郝璐璐)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