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千学万学出真知,为人师表诚为先——1903刘书艺(山西省汾阳中学)

2022-06-07 07:53

刘书艺,1903班学生,共青团员,实习期间在山西省汾阳中学担任高二物理老师,在校期间曾获

2021年院级优秀学生

2021年山西省数学竞赛(非专业类)三等奖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疲劳与充实中,我的教育实习也快结束了,回想这段时光,有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站上讲台,第一次与老师们教研,第一次作为老师和学生畅谈心扉等。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知识,收获了许多经历,也增长了许多见识。

在这段时间的教学实习中,我主要负责听课、教研等工作对于老师,学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学生的进步就是自己的进步;对于老师,酸甜苦辣才是真正的生活。教育实习,可以说让我更近一步地接近了这个职业,也更深刻地认识了这个职业。

在备课中,我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重点、难点。并注重参阅各种资料,制定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注意弱化难点强调重点。认真编写教案,并不断归纳总结提高教学水平。认真及时批改作业,注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有目的的对学生进行辅导。坚持听课,注意学习组里老师的教学经验,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在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上,争取多听,多思,多写,多交流; 经常向老教师学习,能在老师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能够独挡一面。

初为人师,为人师表。教育实习开始以前,学校对全体实习生进行了动员,并结合以往教育实习的经验和教训,向实习生进行了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的教育培训,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

做老师容易,做好老师难。做一名老师容易,做一名好老师的确很难。教学工作复杂而又繁琐。首先,要管理好整个班集体,提高整体教学水平。然后,又要顾及班中的每一名学生,不能让一名学生落伍。实习工作还有半个月就要结束了,但我相信这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经过这次实习,我的专业水平,教学水平也有所提高,也收获许多实践经验和成长。相信今后无论什么时候回想起这段经历,也很开心和荣幸有这段作为老师实习的经历,也很享受和老师们一起工作的时光。带着一颗心来,不留半根草去,把教书育人的职责牢记在心间,为教育事业奉献出青春的力量和担当。(文/1903班 刘书艺)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