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以学促教,教学相长——1903 张沥尹(邓庄九年一贯制学校)

2022-06-03 06:23

张沥尹,1903班学生,共青团员。实习期间在邓庄九年一贯制学校任数学老师。曾获:

2021年3月院级优秀团员

2019-2020优秀学生干部

2021年 物信学院辩论赛三等奖

人生有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实习,第一次当老师。2022年2月20日。我怀着激动兴奋的心情来到邓庄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始为期一学期的教育实习。

实习对于我们这样一名即将毕业的师范生来说,无疑是一个最佳舞台,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检验自己专业知识的平台,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去学习教学经验、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舞台,更是我们了解学生,熟悉教学方法和教学环节的机会。正所谓口说不如身到,耳闻不如目睹。

为期一个学期的实习转瞬即逝,通过实习,我充实了自己,学会了如何教学、如何处理师生关系,还学会了如何应对紧急情况。在实习过程中,我感受到了老师所肩负的重任,体会到了老师的艰辛和不易。我发现现在的小学生很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举个实习期间的小例子:我授课的一个五年级小男孩经常会问我一些比较深奥的问题,比如地球上最早出现的生物是什么?核炸弹里面有核么?但是当我一本正经的给他解释的时候,我发现他并不是很满意我的回答,后来我发现,是因为我给出的答案太过于专业化了,所以我就开始用他们的思路去给他们解释,更多的是举例子而不是说专有名词。而这个经历也给了我很大启发,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贴近学生的想法,用他们所能理解的语言简述专业知识,这样课堂才不会死气沉沉,才会充满活力。

实习结束的钟声马上就要敲响,实习生活只剩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我在邓庄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教学生活也即将告一段落。从三个月前初的迷茫到现在的习惯和适应,在这个过程中,有自信、有骄傲、有笑语也有失落。但是我尝到初为人师的快乐和兴奋,增强了我的时间观、纪律观念,磨练了我的耐心、爱心和恒心。让我懂得作为一名老师不但要有专业的学科知识,还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高尚的情操,更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新时代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专业水平,立志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文/1903班 张沥尹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