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初为人师,任重道远,且行且思——郭璞晶(绛县县直初中)

2022-05-29 23:22

如果说,探索是对专业学习的要求,那么行动的最有力武器便是实习。仲春二月,我满怀憧憬,奔赴山西省运城市绛县,走进了久违多年的中学校园——县直初中,并且我开始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试着寻求不一样的感悟,在这里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



初入校园,三颗大柳树直映眼帘,校园里为什么不用灌木做绿化带,而是要种上三颗大柳树呢?带着这个疑问,县直初中的各级领导接见了我们。

 

 

 

李校长对我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询问了解我们的基本情况后,李校长开始向我们介绍县直初中的校训及办学理念,也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惑——院子里的三颗柳树是建校时所栽,体现的是县直学校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育人理念。他说道:“育人如种树”,不能只看到学生一时成绩的好坏,教育是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做准备的。”同时,李校长还表示,希望我们能在县直初中找寻到漫漫从教生涯的职业理想。

 

 

欢迎会结束后,教导主任带领我们熟悉了校园,并指导我们通过做近年中考题的方式熟悉不同学科在中学阶段教学的重点。并且为我们安排了舒适的住宿环境。

 

 

 

随后的一周内,我被安排到了八年级的物理指导老师:续老师跟前,这位老师是学校的优秀教师,因而我坚信:跟着优秀教师学习,一定可以不断的提升自己。

按照县直惯例,每周一全体教师参加例会,并由教导主任总结分析上周教学情况,同时安排本周的教学工作,作为实习老师,刚上任的我首次参加了会议。例会中,范主任详细的分析了各年级第一学期教学成果,同时邀请优秀教师、精彩教师和进步教师代表发言,向各位教师传授经验,这也更好的帮助了我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实习的第一周,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听各位优秀教师讲示范课,请教办公室各位班主任管理学生的经验,同时辅助老师进行教学。接连听课一周后,我开始登上课堂的讲台,尝试独立讲课。

 

 

 

因疫情防控,各个年级课间分散上操,时不时的可以看见七年级的学生们喊着口号,迈步向前,胸前的红领巾在早春的冷风中飘扬,八年级的学生活力四射,朝气蓬勃,这让我不禁的感慨道:多么美好的青春时光啊!

 

 

 

县直初中的教学特色之一是“重视落实”,针对这一理念,学校展开了“周清”和“堂清”,利用饭后时间,对本周各个学科的重点,易错点进行测试,同时我们会和指导老师一起根据周清的结果表扬优秀的学生,对于周清中存在的问题,哪个问题需要重点讲评以及个别辅导的学生,也会当面帮扶纠错。周清是对所学内容的总结,有助于我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落实情况,查明他们存在的问题,同时让我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接下来的教学工作。




因为刚接触学生,所以作为实习生的我很认真的批改学生做的习题,希望通过学生的作答情况以及我的批阅情况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我的教学成果。




批改学生的作业,无疑是很累的,脖颈酸痛,身心疲惫,但抬起头活动脖颈时看到了这样的一幅墙标。短短几天实习体验,我就对这“十心”教育却有不少体会。做一名好老师,就要以赤诚之心对待学生,倾囊相授;以甘愿奉献之心对待工作,任劳任怨;以孜孜不倦之耐心教授知识,循序善于。




在师德师风培训会上,李校长就师德师风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围绕“坚决贯彻双减,自觉抵制有偿补课”这一主题深入浅出地传达了“双减”精神,语言朴实,但道理却深刻。各位教师应要求签署“落实双减工作承诺书”、“疫情防控承诺责任书”,同时认真学习师德师风要求,并完成“师德师风竞赛试题”。



与此同时,县直初中还有一个特色——教研活动,每周都会如期而至,学科组长带领老师们一同听课、评课,讨论下周的教学安排。在期中考试之后,绛县全县的九年级物理教师来到县直初中教研室进行教研,我也跟着不同的老师学习到了不同的教学经验。



我们的实习生活悄然度过,不同年级的学生们迎来了第一次月考、期中考试,我们也迎来了第一次教学成果的检验。备考阶段学生们个个精神十足,课上认真听讲、做笔记,课下积极完成任务,由于午休时间缩短,学生们午饭后只能趴在桌子上打个小盹。学生们每天的学习时间都安排得很紧凑,都在为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而努力奋斗!期中前夕,学校对我们实习生安排了监考任务。




初次上任,我们跟着各科老师进行了批改阅卷,第一次感受到了阅卷的不易,感受到了学生取得高分时内心的喜悦、对没有取得好成绩的同学进行了反思……

考试结束后,不同年级的教师团队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进行试卷批阅与分析,研究学生们存在的问题,探讨中考出题方向,商定后续的复习计划与安排。陈校长在例会中就各年级月考分析会做了简要介绍,她提出了一些优秀学科组的特点以及部分存在的问题,并要求教师互相借鉴,交流经验。



期中考试之后,我在学校的要求下上了一堂公开课:期中试卷讲评课。我坚信:备好课才能上好课,所以我认真备课,准备充分,对提问的学生进行分层,对实验设计的题目带领学生再现实验。公开课结束之后,亓校长带着八年级物理老师进行了评课,亓校长和每一位物理老师都点明了我的优缺点,给予了我很多帮助,这让我离成为一名优秀的物理老师更进了一步!



为庆祝县直初中实习生成功登上讲台,我们五个人一同聚餐:



在课余生活,我们还一起欣赏了绛县的风景,看到了不一样的“人间四月天”!




每一节课,都会有收获;每过一天,都会成长一点点。希望虽然伴随着迷茫,却总在脑海里荡漾。随着时间的柳丝,我慢慢褪去了羞涩,在三尺讲台上自信地站起,坚定地站在学生崇敬的目光中。

有一句诗是这么说的:“我的心,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天空。”而我的心,在学生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睛里,也找到了一片神圣的天空!为了这一神圣,我甘愿奉献热情与心血——热爱教育事业,已不再是一句空号口,我们正坚定地在教育路上往前走!(文/郭璞晶 摄/郭璞晶)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