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探寻家乡美食,传承中华文化

2022-07-17 21:32

7月4日至9日,我院暑假三下乡实践队“寻找乡之味小分队”在山西省忻州市,朔州市,临汾市等多地开展群众对本地特色美食了解程度问卷调查活动。活动包括线上问卷和线下问卷两部分。活动前期队员们通过讨论,确定了主题并斟酌了问卷内容和调查对象。活动中,队员通过朋友圈,微博,QQ空间等媒体平台发放问卷,邀请身边的亲朋好友填写;对于年龄较大的老年人和不具通讯设备的低年龄群体,队员们采取线下发放纸质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老年群体对本地的特色美食有更为丰富的了解,并且其中有80%的老年人表示自己会制作;而更多年轻人对特色美食文化的了解较少,但有兴趣去了解学习特色美食。
   通过这次调查问卷活动,队员们自身对当地的特色美食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队员们还认识到,特色美食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华文化传承中重要的一支,在美食文化的传承方面也应当采用新颖的方法,比如通过设计精美包装,大胆新颖宣传等方式来吸引群众。

实践感悟

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我对本地的特色美食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并且也在探索美食的过程中去发现了解它的起源。每一道特色美食的背后都有着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意义,在某些方面也是历史的产物。受到生产条件和物资供应的影响,有些特色美食可能已经不被新一代接受却是藏在老一辈人心中的味道。弘扬和发展当地美食文化要从日常入手,树立对家乡美食的宣传和保护意识,让人们更多地关注我们的美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与热爱我们所生长的地方。(文/1901相景 摄/1901班 相景)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