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考研专访(二十二)蟾宫折桂,扶摇万里—孙晨静(陕西师范大学)

2022-06-15 23:40

水滴石穿业精不舍

海阔天高学贵有恒

曾经,你彻夜未眠

埋头如山试卷

如今,你如愿以偿

金榜题名成功上岸

未来,你将踏上新的征程

沐浴研究生的蓝天 
   下面跟小编一起

      走进孙晨静学姐的考研之路吧。

个人简介:
   孙晨静,物信学院1805班,党员,曾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山西赛区三等奖;山西师范大学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录取学校:
   陕西师范大学

录取专业:
   信号与信息处理
问:考研路上遇到想放弃的时候你是如何激励自己坚持下来的?
答:我觉得首先是心态得调整好,考研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战斗,坚持下来了就差不多赢了。时不时地崩溃和想放弃都是正常的,要这样想: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而是考研人都这样。其次是在想放弃的时候,可以暂时先放松一下。我会放下所有东西在校园里走走,去买杯奶茶,吃顿美食,找朋友打打球,聊聊除了学习之外的东西,用心发现世间美好之处,让你的正能量在这些活动中慢慢找回来,之后你自然就会再思考自己是否应该坚持。
问:我们应该如何更好选择自己考研方向呢?
答:今年的复试录取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选择大于努力”。所以选学校选专业的时候不要过分随意!千万千万不要过早焦虑于择校这件事。首先要多方面采集信息,考研一方面也是信息战,QQ群,公众号,微博,学校官网,研招网都可以去搜一搜,如果能找到上一届上岸的更好;其次择校时可以按照权重占比去选择,先想好未来想去的地方,再结合自己的水平具体考虑哪一所大学,再去学校官网了解专业的招生名额,考试科目,录取比例等等。
问:对于各科专业课如何备考呢?
答:数学基础超级重要,跟一个你能听懂的老师过完一遍基础,线代推荐李永乐,安排好时间(知乎上好多博主有分享),过完基础开始刷题,关于真题,主要是总结错题类型,建议归纳总结,考试之前看自己的“个人集锦”真的很有安全感。
在我看来,英语在四门考试科目中是最不容易拉开差距的,所以我的方法就是在别的科目复习时间紧的时候,在保证完成每天单词量任务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放一放。但必须保持每天记单词,练阅读,找语感,在考试之前多练练作文。
政治是主要靠冲刺的科目,累的时候听一听徐涛讲的课,蛮有意思的。考试能拉开差距的主要是选择题,1000题至少刷一遍,考前一周就背肖四肖八。
专业课想考高分就尽早复习,考信号与系统的可以看郭宝龙的课。
问:备考学习时间安排是怎么样的呢?
答:我自己的学习时间不太规律,每个人的高效学习时间不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但学习的时候必须保证效率,避免无效学习、被迫内卷和焦虑。
问:在整个备考阶段,如何调整正常考试跟考研的关系?
答:大学考试一般难度系数不是很大,所以考研还是放在第一位,这方面老师也是理解的,平时考试课上课时就好好听,注意老师的重点,考试课的内容尽量在课上就解决掉,不要占用课余时间。
问:一个人备考好还是结伴备考好?
答:这个因人而异,我是选择结伴考。优点我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早上起床有动力。我原来就是那种八点来不了那就九点来,但结伴备考我俩相互鼓励,必须八点来,有人督促就是可以来得早。二、学习效率高。就是那种你不好意思不学习的感觉,有一双眼睛盯着你。三、能够答疑。我俩的优劣势不太一样,所以可以互相问问方法,不会影响其他人。四、缓解心情。我觉得一个人一天天没人陪着说话确实容易情绪低落,有个人在吃饭的时候说几句,情绪会好很多。
问:你在备考过程中,如何消灭负能量?
答:身边难免会有一些负能量,这个时候你一定要有定力,相信自己一定是可以的,相信自己的选择一定是正确的,相信自己现在的付出一定能有好的回报。千万不要给自己留二战的后路,结果是什么都是你努力得来的,但是如果在备考的时候你就想好了退路,那百分之百不会成功。最后我想说,尽管去努力吧,我在冲刺的时候一度觉得自己啥也不会,可是上了考场,学到的东西都派上了用场,学到的都是有用的,加油吧!
问: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对自己的未来有何规划?
答:决定考研还是为了求取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吧,想根据考研丰富自身,提升自己。我相信厚积而薄发,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投入,更多的教育,便意味着更多的收入,更有趣的事业和更好的生活。
目前短期规划就是熟悉专业软件,为读研做准备,研究生期间,希望能更多地参与到老师的课题中,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涉猎不同领域的书籍,向更多比我优秀的人学习。

执笔为剑,披荆斩棘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朝着你的梦想勇敢出发

不畏艰难,不惧风浪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走向属于你的辉煌

(文/2105班 燕泽君)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