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考研专访(十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蔡姝瑶(山西大学)

2022-06-08 22:50

水滴石穿业精不舍

海阔天高学贵有恒

曾经,你彻夜未眠

埋头如山试卷

如今,你如愿以偿

金榜题名成功上岸

未来,你将踏上新的征程

沐浴研究生的蓝天

下面跟随小编一起

走进蔡姝瑶学姐的考研之路吧。

个人简介:

蔡姝瑶,物信学院1804班学生,曾担任236爱心社财物部部长,中共预备党员。

录取院校:

山西大学

录取专业:

光学

在面对考研,创业和就业的迷茫时,学姐选择考研的动机是什么呢?

第一点是为了提升自我,选择考研的动机是对自己的不满足,所以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自己的知识眼界,追求更高自我;第二点就是现实压力,因为社会当前的一些现实,很多工作都要求研究生的学历,本科学历可能并不能带给你更好的工作,因为在很多大公司中,研究生学历只是一块敲门砖,只有有了这块敲门砖,才能有向其投出简历的资格。

在考研的过程中,你有哪些令人难忘的经历?

考研的过程中,难忘的事情挺多的,但是最难忘的应该是大四刚开学的那段时间,在考研与考教师资格证这两件事中抉择,因为学习时间不太够,所以选择了后者,而后来因为舍友的开导,我又重拾信心,开始同时进行这两件事。幸运的是,两件事都有了好的结果。所以说,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鱼和熊掌有时候还是可以兼得的。

考研的时候,对物理学应该如何备考呢?

考研的课程是普通物理和量子力学。普通物理因为大一大二已经学过了,主要简单的过一下课本,复习知识点,就可以投入到做题环节了。量子力学是在考研这个学期才开始学习的,所以需要看课程,我是选择在“哔哩哔哩”上看的“兰兰的不自量力”,跟着视频课程学习两遍,就开始了量子力学黄皮书的学习,开始做题了。

学姐考研中都遇到了哪些困难呢,又是如何解决的?

学习过程中会有迷茫,会有时候反复思考学习的意义,但是每次躺在床上之后又会想着继续努力,肯定会看到结果的,现在要做的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在我做题做累了之后,我会出去走走,吹吹风,回来之后就会发现自己有了更好的状态。

对于那些有意向参加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好的建议想和他们说?

做好自己的选择,然后朝着自己目标的方向去努力,坚持下去,就会收货满满!

学姐考研上岸之后,对未来有哪些打算呢?

首先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充实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感觉自己学有余力的话,就考虑是否读博;如果能力不足的话,应该会成为一名物理教师。

执笔为剑,披荆斩棘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朝着你的梦想勇敢出发

不畏艰难,不惧风浪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走向属于你的辉煌

(文/2103班 王晓节)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