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风采 >> 正文

考研专访(十一)立凌云志,马到功成——李茹冰(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3 21:38

水滴石穿业精不舍

海阔天高学贵有恒

曾经,你彻夜未眠

埋头如山试卷

如今,你如愿以偿

金榜题名成功上岸

未来,你将踏上新的征程

沐浴研究生的蓝天

下面跟随小编一起

走进李茹冰学姐的考研之路吧。

简介:

李茹冰,物信学院1804班学生,预备党员。

录取院校:

大连理工大学

录取专业:

光学

学姐对自己的考研专业和学校有哪些了解,是如何确定自己的考研方向以及学校的呢?

我备考的学校是大连理工大学。在择校这个问题上面,我首先参考了学长学姐上岸的学校,然后分析自身水平,将初步选定的学校根据学校、专业在高校学科评估结果的情况进行分类,接着看考察的专业课哪些比较擅长,再选定学校。

学姐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感觉自己有什么变化吗?

就是心态上的一个成长吧,我觉得自己相对于之前是一个很浮躁的人。但是选择了考研,你必须得沉下心去学习,适应或者说享受孤独,所以对我来说心境上会有一个很大的改变。

在考研的路上,学姐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你坚持下来的动力是什么?

考研路上的话,其实勇气我个人觉得最重要,当你面对看不懂的书、解不出的题目时,更要愈挫愈勇,选择考研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所以有了勇气之后,能更好的去面对挑战。

考研过程中的动力的话,首先是想看看自己究竟能不能认真努力地干好一件事,到后期,动力就变成了我的父母、我的偶像,希望自己能够把考研这件事有始有终得做好。

学姐在考研路上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尤其在学业方面,是怎样解决或者权衡的呢?

困难还是蛮多的,早起学习很困难,坚持学习也很困难,学不明白的时候也会觉得很困难。其实确实在学习方面的困难比较影响备考心态,对于这个问题,以我个人备考的经验来讲,我认为首先还是要认真分析这一部分知识是哪里学得不扎实,然后回到知识,深入思考,知识在重复学习的过程中你慢慢就能学得更深。

在备考专业课以及其他科目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哪些很好的复习方法,可以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吗?

专业课的话,大连理工大学22年的量子考题有些变化,建议大家把陈鄂生的那本小黄书也要做一做;数学物理方法的话一定要多把课后题及历年真题做熟,同时也要关注近几年没考到的,面面俱到比较稳妥。关于英语的话,个人建议大家一定要把长难句的基础打扎实!在后期作文、小三门的学习中会很有帮助。

对于有志向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没有什么建议呀?

这个问题比较大,资料的话看大工官网给的参考书就可以,然后再买一本量子力学典型题精讲,注意历年真题一定要多做。

这是我自己总结的备考经验的百度网盘的链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cr-M9lDyClpxyQyBpX7j7g?pwd=c6fy

提取码:c6fy

对于新的起点,有没有新的期待或者说是规划?

期待很多,新的城市、学习环境这些,希望自己能找到一条自己心之所向的路坚持走下去吧。

执笔为剑,披荆斩棘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朝着你的梦想勇敢出发

不畏艰难,不惧风浪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走向属于你的辉煌

(文/2102班 杜鑫雨)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