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考研专访(十四)奋勇拼搏,一路生花——付铮(吉林大学)

2022-06-07 07:43

水滴石穿业精不舍
海阔天高学贵有恒

曾经,你彻夜未眠

埋头如山试卷

如今,你如愿以偿

金榜题名成功上岸

未来,你将踏上新的征程

沐浴研究生的蓝天

下面跟随小编一起

走进付铮学姐的考研之路吧。

个人简历:

付铮,物信学院1803班学生,曾担任学习部副部长。

录取院校:

吉林大学

录取专业:

物理学


小物:在面对考研,创业和就业的迷茫时,你是如何说服自己选择考研的?

付铮:我从大一开始就有读研的想法。

我选择考研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认为个人的综合素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通过考研去到更好的平台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生活且发展完善自我,二是还没有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因此对我来说读研的性价比较高,在提升自己的同时去寻找合适自己的职业。不论是就业创业还是读研,认真定夺后选择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定不要盲目跟风。

小物:面对很多的考研院校和自己所学专业,你是如何选择和确定自己的考研院校和专业的?

付铮:我报考了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选择吉大的原因有:一是吉大学科实力雄厚。二是根据我个人的学习习惯确定报考院校,据学长学姐和网络平台所说,吉大“普物简单,量子较难”,我个人虽然耐力不够但喜欢思考,学习效率不差,所以这种一难一易的搭配比较适合我。但今年的普物题目相对往年来说有些变化,分数普遍都不高,大家择校时一定要多了解近几年的题目走向,要根据个人及院校的实际情况来甄别信息。选择专业时可以同时考虑就业和兴趣。比如,若有继续深造的打算且热衷于科研工作可选择一些理论性较强的专业;倘若计划读完硕士后就业,可以选择一些偏向于实验类或者经常接触仪器设备的专业。

小物:在考研的过程中,你有哪些令人难忘的经历和记忆?

付铮:在备考初试的前期,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候,因为迷茫带来的焦虑与不安困扰了我很长时间,特别感谢1804班武淑婷同学,经常跟我分享学习进度,讨论题目,鼓励我走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日子。

小物:在考研的过程中,你们遇到过哪些困难,最后有怎么解决的?

付铮:最大的困难就是因为大部分时间不在校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但是我有一个非常给力的研友,我们相互监督,共同进步,最终都成功上岸了。大家也可以通过寻找合适的研友来提高各自的学习效率,一是情感上的鼓励可以给你提供不竭的动力,二是面对难题,相互讨论效率更高。找对研友是一个一举多赢的事情。

小物:在考研的路上,需要刻苦的学习和努力的拼搏,也需要适当的放松和调节,你是采取怎样的方式去调节的?

付铮:我属于学习量小而持续不断努力的类型,整个备考过程可以归结为“细水长流,水到渠成”,所以每天都有放松的时间,学累了就刷刷b站,听会儿歌。后期冲刺阶段紧迫一些,不会每天放松,但每周六或周日都会选择一天睡个懒觉,补充睡眠。

小物:你对未来研究生生活有哪些期待,在接下来的假期生活中,计划做哪些打算?

付铮:希望能在研究生阶段掌握一些专业相关的技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明确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小物:关于考研,是否有哪个人坚定了你考研的决心,给你提供了许多动力?

付铮:过去的自己吧。因为高考失利,自己内心失落了很久,在考研备考过程中,自己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不能重蹈覆辙,要努力把握好这次提升自己的机会,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大家用心坚持,也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小物:对于那些有意向参加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话和他们分享,或者好的建议想和他们说?

付铮:不论做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必焦虑盲从,只管努力,结果自然会告诉你值得。不论是就业还是继续求学升造,都祝愿学弟学妹们顺利上岸,实现人生目标。

执笔为剑,披荆斩棘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朝着你的梦想勇敢出发

不畏艰难,不惧风浪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走向属于你的辉煌

(文/2101班 李天博)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