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考研专访(一)“最美宿舍”——越努力越幸运

2022-05-15 22:58

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知识点
书桌上加油打气的话
都是研途奋斗过的足迹

唯有奋斗不息、努力不辍

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最美宿舍”——原华盛5#606

8位同学全部考取“双一流”院校研究生

随小物一起来走进

她们的经验分享吧

赵昱倩——保研至复旦大学

于倩楠——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赵味——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江璐萍——考研至大连理工大学

彭宣嘉——考研至兰州大学

张俊锦——考研至苏州大学

陈彦朴——考研至山西大学

李庆连——考研至华南师范大学


院校选择

江璐萍提议说:“关于考研院校选择、专业选择等问题,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要盲目从众,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喜欢的学校,这样动力更足,而且在择校的时候,要视自己的能力和学校的情况而定,多参考报考学校历年的录取情况,了解专业课考的内容,选择自己比较喜欢和擅长的科目。同时也可以参考上届学长学姐给予的意见,他们的经验很有帮助,能从中获得更多消息,能更准确、更合理的进行判断。”

专业课复习

张俊锦建议,专业课的复习需要按照每个学校的考纲,看规定的教材,然后刷题。普物方面,她推荐东北大学的课,喜欢看书复习的同学们可以参考;量子方面,田光善、钱伯初老师的课都很好,B站系列视频“兰兰的不自量力”讲的也很好,同学们可以参考,然后需要刷陈鄂生黄皮书的同学,可以看B站up主“一无是处自老师”(原名自爱风铃),每道题都有讲解,讲的很棒。

学习时间管理

赵味认为,大学生要有时间观念,要提前规划好自己的一天,在每天晚上完成一天的任务后提前计划明天的学习任务,在学习时将手机放在一边,不扰乱自己的学习计划。安排合理的时间复习最近的知识。要多回顾,多思考。

学科竞赛

赵昱倩表示,在本科生阶段参加学科竞赛,可以使自己在大学校园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在忙碌的同时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参加学科竞赛不管是保研面试,工作面试,考研复试等,都是很大的加分项。各类竞赛及项目需要团队的配合与沟通协商,一个团队为一个共同目标在努力,过程中会不断的发生分歧又不断的寻找平衡点,整个过程下来,整个团队成员的协作能力、沟通能力都会发生质的变化。

担任学生干部如何平衡学习

在担任学生干部方面,于倩楠深有体会,她认为,面对紧急的工作时,就全身心地投入,认真且迅速的完成任务,再进行自己的学习计划,当面对其他任务时,就在学习之余的休息时间安排好这些事项,要不耽误自己和他人的时间。作为班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地好好学习,做一个自律的学生。

长时间的备考中,如何保持自律、克服心理压力?

李庆连有一套自己解压的小妙招:在长期备考中,首先要抱有积极的心态认真对待备考,可以把自己心仪的学校和目标粘在自己平时学习的桌子上。有了积极地心理暗示,自己也就更加容易地进入学习状态。其次,可以与自律的同学结伴,和他们一同学习,向他们看齐,以便更好地约束自己。其三,考试既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更好地提高自己平时学习的效率,在心理压力比较大时,可以做几次深呼吸、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等,都会有所帮助。

政治和英语复习经验

彭宣嘉觉得,及时关注时政热点等问题、关注国家大事、学习会议精神等,都可以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

在英语方面,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英语报纸和英文小说来积累自己的词汇量。做历年考试的英语试题来锻炼自己的英语水平,总结英语考试的经验,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在参加复试时,可能考官要求考生用英语进行简单的回答,我们可以通过观看英语电影来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水平。比如用英语简短的自我介绍、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家乡,用英语介绍喜欢的电影等。所以大家要在复试前做好充分准备,练习自己的口语水平以备不时之需。

考研复试

陈彦朴提议,在初试成绩出来后要做两手准备,包括所报学校的复试准备和调剂准备,时刻关注有调剂名额的学校信息,要了解目标专业在复试过程中指定或建议的参考书,及时地复习与巩固专业基础知识,关注所报考学校历年复试形式,向该学院的学长学姐请教相关复试经验,尤其是报考同一所学校的学长学姐,他们的复试经验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帮助,以便于提升准备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内容方面需要注意知识复习的系统性和网络性,把自己学过的知识织成一张网,这样在回答问题时才能更加条理,同时应该用专业思维和专业语言来具体展开阐述。如果老师提问的问题实在答不出来可以类比学过的知识给出自己的理解,但是不能毫无依据、凭空想象。

提前准备自我介绍,尽量用精炼的语言将自己的个人情况介绍清楚,并且要有突出的重点和亮点,时间最好控制在三分钟左右。当我们接到复试通知后要仔细阅读相关信息,如果是线上复试,就要提前找好合适的面试场所,做好设备调试,并且提前准备一套大方得体的服装。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

这就是你们

发光的追梦人

执起“奋斗”的笔
扬起“坚持”的帆
高举“努力”的旗

在青春的年纪

绽放出不一样的烟火!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