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学工组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组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再创佳绩

2019-07-31 22:29

2019年7月29日—3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管的、由《物理教师》编辑部与《中学物理》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基于师范专业认证的物理学科育人论坛暨第十一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在阜阳师范大学举行。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61所高校的484名学生参与。我院8名本科生、3名研究生在院党委副书记王玮,指导教师张中才、潘俊星、穆林平、岳文慧、卫永霞的带领下参加了比赛。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我院选手表现出色,成绩喜人:在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中,本科生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研究生荣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在创新实验设计与自制教具展示活动中,本科生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研究生荣获一、二等奖各1项;张中才、潘俊星、穆林平等教师荣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也荣获“优秀团体奖”。这是我院连续第十一次参加此项赛事,也代表我校在近六届大赛中五次荣获“优秀团体奖”。此项赛事是我院“竞赛+育人”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一环,也是进一步实施教育部“236文化协同育人项目”和山西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此项赛事,每年都会制定详细的参赛计划、进行严格的人员选拔、开展高效的集中培训。今年3月起进行了广泛动员,5—6月各班初选,6月份开展了高标准、高强度、高质量的选拔。暑假期间,组织参赛学生进行了为期20天的封闭式集中强化训练,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讲课、教具制作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指导。赛场上,选手们沉着冷静、敢打敢拼,以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创新的实验设计、精致的自制教具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在高手如林的比赛中脱颖而出,给在场的专家、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学院、学校赢得了荣誉。

近年来,我院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管”的指导方针,不断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教学技能大赛、学术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大赛,走出了一条“竞赛+课堂”、“竞赛+教学”、“竞赛+创新”、“竞赛+成才”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创新能力养成的物信学院“竞赛+育人”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之路,也形成了独具特色、成效卓著的物信学院“学生竞赛品牌”。

据悉,全国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展示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她的前身是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示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示大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大赛既是师范类物理学专业大学生与研究生交流教学技能、切磋教学技艺、相互学习提高的平台,又是高校开展学术交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盛会,对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比赛现场

获奖证书

颁奖仪式

集体合照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