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我校第十二届“挑战杯”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糜昊专访

2021-05-14 23:50

在我校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中,我院1906班糜昊获得了理科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科技发明制作类一等奖。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挑战杯竞赛,在此项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我院新媒体中心特邀请糜昊同学做了一场专访,来分享他的一些经验和感悟,一起感受榜样的力量。

个人简介:

糜昊,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1906班学生,江苏句容人,中共预备党员。

感悟分享:

小编:学长为什么会选择参加挑战杯比赛呢?如何评价这项比赛?

学长:参加挑战杯可以锻炼大学生的课外学术研究能力、个人实践能力和创造创新能力,如果成绩突出的话对以后的考研面试都有很大的帮助,非常值得参加。

小编:学长认为在选题方面,我们学院的学生有什么优势,要注意什么?

学长:我院的学生都是理工科的,完全可以发挥理工科专业的特色,在物理和电子技术方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创新出优秀的作品参加比赛。

小编:学长参赛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学长:参赛要经过院级初选,校级选定,然后决赛答辩,对我来说,遇到的难题大概是答辩时紧张吧,不过也很好的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冷静,用知识去解决困难。

小编:学长认为参加比赛会对学习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学长:我认为参加挑战杯这样的活动可以提升课外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创新能力。大学生不光要学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的锻炼,“挑战杯”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小编: 学长在指导教师的选择上有什么建议?我们如何向指导老师寻求帮助?

学长:建议找自己的专业老师。只要你问老师,老师肯定会非常热心解决你的问题,我们的老师都是知识渊博、富有耐心的老师,可以为你提供很大的帮助。

小编:学长,对于此次取得的优异成绩,你总结了哪些经验?

学长:通过此次比赛,我认为最重要的几点是:认真研究课题、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以及临场答辩要冷静。大家参赛的方法和侧重点各有千秋,我认为以上三点是比较重要的,可以作为基础的注意要点。

小编:参赛带给学长最大的感受和收获是什么呢?

学长:参赛过程虽然累,但是很好的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当你通过层层选拔得到肯定之后,会给你带来无穷的动力,能力提升十分明显。

学长寄语:

挑战杯考验的是我们各方面的能力,首先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让自己有深厚的理论作为创新的基础,其次要充分利用好专业知识,将理论变为成果,同时也要勇于挑战自己,让自己在创新中得到成长。相信大家也一定可以做出自己的作品,大家一起加油!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