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我院学子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竞赛中勇获特等奖

2019-05-20 23:40

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竞赛于2019年5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华北地区的清华、北大、北航、北理工、北师大、南开、天大、北交大、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大、北邮、太原理工、山西大学等20所高校的21支队伍参赛,由我院学生温佳、段蒙悦、张玉、靳馨芳、李洁艺组成的山西师范大学代表队在副院长侯俊华,指导教师崔会芳、杨红萍、王会杰的带领下首次参加了这一地区赛事。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我院学子一路披荆斩棘,力压清华、北大及众多“双一流”名校,以总排名第二的成绩一举获得2019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竞赛特等奖,取得了晋级国赛的入场券,这也是我院学子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决赛资格。本次华北赛区前四名分别被北京师范大学2队、山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斩获,仅有的两个特等奖则被北京师范大学2队和我校摘得。

赛场上选手们沉着冷静的分析,清晰流畅的表达,以及精彩斐然的辩论不但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也获得了组委会、专家评委和参赛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为学校、学院争得了荣誉!

这次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院“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对标一流、整改提升的最新成果反映,也是近年来我院“以赛促学,以学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管”竞赛指导方针以及“以学生为中心,以竞赛为抓手,以能力提升为宗旨”的“竞赛+”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次生动诠释,更是学院师生“积极努力、勇于拼搏、潜心做事、敢于争先”的竞赛精神和“贵于坚持、善于谋划、精于淬炼、勇于优秀、敢于绽放”的物信精神的集中展示,大力彰显了物信学院在“竞赛+课堂”、“竞赛+教学”、“竞赛+创新”、“竞赛+成才”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能力养成方面,带领全院师生稳扎稳打、凝心凝力、至微至显、善作善成的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

据悉,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赛事主要目的是训练学生针对实际物理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发表观点和进行辩论的能力,并特别强调团队协作、开放思维和表达能力。为了使得更多的高校有机会参与物理学术竞赛,CUPT2018年开始分为区域赛和全国赛两个阶段。区域赛分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赛区。全国赛由每个区域赛前四名的学校和上一年度前36名学校共60所学校进行角逐。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