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召开2019-2020学年末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反思、提升”研讨总结会议

2020-07-06 21:35

 

7月4日上午,我院在四号楼二层多功能会议室召开了2019-2020学年末本科教学工作“总结、反思、提升”研讨总结会议。教务处副处长李跃飞、校教学指导与咨询委员会贾文毓教授和全体院领导出席了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侯俊华主持。

会上,分组研讨召集人程留永、崔艳、岑建勇、李俊生分别就前期个人反思阶段和小组研讨阶段的情况,从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平行授课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监督和评价等五个方面把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总结汇报。

院长张进军从研讨会教师代表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校教指委专家指导讲话、分组交流讨论、小组召集人作交流发言等方面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张进军院长首先充分肯定了全院教师在此次研讨会各个环节中展现出的认真态度和较高的效率,他指出:老师们提出来的很多意见与建议对今后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开展与改进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然后梳理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与措施,并指出在今后课程思政改革上可以从4个阶段入手,第一是挖掘、提出阶段,各科教师根据课程实际自由发挥提出思政元素。第二是交流、提炼阶段,教师之间相互交流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与想法。第三是确定、把控阶段,确定课程思政元素,提交院党委审核把关。第四是实施、渗透阶段,开展课堂教学,进行课程思政。通过这四个阶段确定课程思政元素,作出教改计划,积极落实措施,从而达到提升教学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效果。张进军院长还通报了通过本次研讨会初步确定的15项学院层面的教改项目的申报和立项情况,对重点项目资助一万元经费,对一般项目资助5000元经费,他鼓励老师们认真开展本科教学研究,争取在下一步的校级、省级教改项目方面有更大的突破。

教务处副处长李跃飞在会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院在本科教学工作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成绩,他希望以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议为契机,全院教师能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知、勇于担当,使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院党委书记陈向波作了总结讲话,对我院今后更好地开展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以本为本、以生为本”的思想自觉;二是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增强“本科教学质量大提升”的行动自觉;三是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增强“特色本科教学新模式”的研究自觉。他希望全院教职工坚定信心、久久为功,务实进取,携手开创我院本科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的新局面。

本次大讨论活动从6月24日起开展,为期11天,分为教师代表分享线上教学和考试的经验、校教指委专家作指导讲话、分组讨论提出建议、小组召集人作交流发言、院领导作总结发言、教务处领导提出指导意见等阶段进行,以学院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师范专业认证、平行授课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监督和评价五个模块为出发点,发挥全体教职工集体智慧,共收到教职工问题清单及改进措施200多条,最终围绕五个模块形成48项改进意见建议。本次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的圆满举行,对促进本科教学工作的持续发展、一流专业建设、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文/郭桂春 摄/马丽娜)

(各小组召集人发言)

(院长张进军讲话)

(教务处副处长李跃飞讲话)

(院党委书记陈向波讲话)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