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召开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总结、反思、提升”大讨论总结大会

2019-07-17 11:19

2019年7月16日下午,我院召开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总结、反思、提升”大讨论总结大会,院党委书记陈向波、院长张进军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侯俊华主持。

首先,物理专业教师代表潘俊星副教授、电子专业代表杨培林副教授,教指委专家代表贾祥富教授围绕本次大讨论的开展情况和个人总结、反思情况进行了发言。

院长张进军从大讨论活动的主题、实施过程、问题梳理和改进措施等方面作了总结。他指出,本次大讨论在个人总结、反思的基础上,通过分组讨论、学院交流,对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每一位教职工都能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全面总结、反思,找到的差距和不足切中要害,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张院长从课程体系、课程设置、学分分配、平行授课机制、课程组作用的发挥、教改项目及教学成果申报、科研反哺教学、教学评价体系完善以及课程思政意识和课程育人水平等七个方面对本次讨论的典型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阐述,并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及指导意见。

院党委书记陈向波作了讲话。他指出,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一是要坚持“以本为本”、“以纲为纲”。必须紧扣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来进行,要下大力气认真研究、科学修订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使其真正契合新时代本科教育的要求和新时代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二是要坚持“四个回归”,“四个塑造”。回归常识,就是要把学生塑造成为勤奋刻苦、专业过硬的“六有大学生”。回归本分,就是要把老师塑造成师德高尚、教学精湛的“四有好老师”。回归初心,就是要把人才培养工作塑造成为以培养考研“最美宿舍”、“各项学科竞赛”、“236优秀学子”等“新时代大学生”优秀群体为主的“本科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回归梦想,就是要把我们学院塑造成为重视本科教育、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特色、知名、一流”学院的“特色本科教学梦”;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学院要不遗余力的研究本科教学,全力推动以“平行授课机制”为代表的本科教学工作方面的体制机制建设。老师们要更加努力的去研究、分析、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教学管理人员和课改教师要学会借力,组织老师们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资源和条件为我所用。全体教职工要群策群力,共同为我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本次大讨论活动从7月10日起开展,为期一周,分为个人梳理总结,分组讨论交流,院领导、教指委听取小组组长集中汇报并交流研讨,院领导专题会议研究形成指导意见等阶段进行。围绕16条具体讨论的题目,共收到教职工问题清单及改进措施近200条,最终形成7类典型问题及10项改进措施,在全院营造了人人重视本科教学、人人总结本科教学、人人反思本科教学、人人研究本科教学、人人提升本科教学的良好氛围。本次大讨论的圆满举行,对推动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四个回归”、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李俊生、岳文慧 摄/李畅)

 


副院长侯俊华主持会议

教师代表发言

院长张进军作总结并讲话 

院党委书记陈向波讲话

会议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