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专题教育 >> 安全教育 >> 正文

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6-05-17 22:11

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2016年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题“立德立志,明礼修身,勤学奋进”,按照3月11日我院学生工作安排会议的要求,我院于3月20日—27日,组织开展了主题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着重在大一大二共十三个班级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
  1401班于3月26日开展了“回首往昔,展望未来”自我个性展示活动。同学们通过绘画、音乐、演讲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现了自我风采,提升了个人综合素质。
  1402班于3月25日举办了“青年说”活动。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道德素质教育,同学们针对最近的社会现象,结合生活实际,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与讨论。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展示了思辨才能、锻炼了逻辑思维以及口头表达能力,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
  1403班于3月24日开展了以“实现人生价值”为主题的班会。班会过程中,同学们观看了“201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视频,之后,班内同学分组讨论观后感并选择代表进行了发言。此次观影学习使同学们深受感动与鼓舞,传递了正能量,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1404班也于24日开展了“传递正能量思想政治教育”演讲活动。同学以自己身边正能量的人或事为主要内容展开演讲,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活动最后,辅导员对同学们作了寄语,给予了同学们极大地肯定,并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学院活动锻炼自我、提升自身修养,争取做祖国栋梁之才。
  1405班和1503班分别于3月24日和3月25日开展了主题辩论赛。分别以“思想道德教育与理论知识哪个更重要”和“道德修养与校规校纪哪个更重要”作为辩题,与个人素质联系紧密,更丰富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的活动主题。参赛者唇枪舌战,引经据典,其他成员亦热血沸腾,这次活动也为同学们紧张的课余学习生活中带来了一缕活跃的清风,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最重要的是这次活动极大的提升了思想道德教育,锻炼了同学们的自主思考辨析能力。
  1501班于3月25日—26日开展了“提高思想素质”教育活动。活动分为摆放自行车、拜访烈士陵园和了解免费师范生招聘情况三个部分。经过参加这一系列活动,同学们明白了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要从自我、从身边的小事、从关心每个人、每件事做起。
  1502、1505与1506班于3月25日在汾河公园等地开展了知识竞答并组织了素拓游戏。他们以实践活动的方式来进行此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在思想层面上有所提升,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1504班于3月22日在校内针对大学生的道德状况展开了一次问卷调查,在问卷中结合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实际从认知与践行两方面来设题,通过对结果的统计分析,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大学生的思想现状,鼓励同学们加强自我休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406班于3月22日晚在07206教室开展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七个环节,题目涉及国家时政、经济生活、大学生教育的方方面面。新颖的活动形式使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通过查找资料,回答问题,同学们获得了理性的认识,实现了思想的飞跃。
  1407班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共分为观看“敢闯敢梦在清华”讲演视频、趣味游戏和“给予病人安乐死是否道德”为主题的自由辩论三部分。本次活动,重新唤起同学们内心的激情,让大家再次坚定远大梦想,提供了一个让同学们畅谈梦想的平台,并且通过游戏互动增进了学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此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的贯彻了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的精神,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内涵,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层次,增强了我院同学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综合素质,为我院学生在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营造了笃学励志、止于至善的良好氛围。(摄/大一大二各班级)
 

辩论赛1


 

辩论赛2


 

个性展示活动
观看教育片
青年说
素拓活动
填写调查问卷
演讲比赛
知识竞赛
主题班会

 

 

下一篇:没有了!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