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最美宿舍”八姐妹考研齐被录取—山西师范大学物信学院2016年考研侧记

2016-06-22 15:23

   多年来,一直有这样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每年4月绚丽绽放。
   多年来,一直有这样一种丰收的喜悦,在物信学院连续上演。
   常年保持较高的考研率,且学生考取的学校中绝大比例都是985、211这样的名牌院校。这是物信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多年来专注人才培养、严格学生管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缩影。
   2016考研已落下帷幕,每个考研人都收获着自己的一份故事。据统计,物信学院今年共有7个宿舍有4人以上考取研究生,其中新松小区7#217宿舍8人全部考上研究生(6人考取985院校、1人考取211院校、1人考取本校)、7#220宿舍7人考上研究生且均是7所不同的985院校、7#223宿舍7人考上研究生(5人考取985院校、2人考取211院校)。下面,我们就选取两个典型宿舍,带大家一睹她们的风采,领略物信学子意气风发、百舸争流、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与智慧。
   在党的旗帜下,激情飞扬的学霸宿舍220
   宿舍8姐妹,7人考上了7所不同的985高校,而王若楠为了进入自己理想的985学府,放弃了云南大学这所211院校的录取资格;宿舍8姐妹,4人是中共党员,4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宿舍8姐妹,8人是236爱心社社员;8姐妹学习优异、热心公益、积极实践、全面发展,可以说,220宿舍是一个学霸宿舍。
   她们,不只有刻苦的专业学习,更有诸多的社会实践;她们,不只有小家碧玉的自我发展,更有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在才华横溢的时代里,她们正在绽放物信学子独具特色的魅力,绽放90后青年大学生激情向上的斗志。
   “从大一到大四,8姐妹综测都是全班前十,每年包揽了班级里奖学金的一多半,这惹得我们班其他宿舍都羡慕嫉妒呢!”班长董坤说。而问到具体原因时,被保送到厦门大学读研的宿舍长王靖宇脸红了,笑着说:“最重要的是团结,我们宿舍8个人感情一直非常好,总是一起疯闹、一起哭笑、一起成长。”话音未落,考上华中科技大学的刘艳红接过舍长的话,说:“期末测试时,我们会互画重点;考研备考时,我们会互相督促早起晨读背单词、分享学习心得和专业资料及高校信息、探讨学习难题攻克惰性;煎熬不住时,白天去汾河公园跑步骑车,晚上开宿舍卧谈会,聊人生、谈理想,互相加油鼓劲儿。”“对对对,每次我看着她们蔫了,就给她们高喊:我们一定行,我们必须行,没有不可能,只有不努力!”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的石倩高声说。
   对待考研,她们每个人都付出百分之二百的严肃劲儿。据刘艳红回忆,一旦决定考研,每个人都将自己规划的复习计划发到宿舍QQ群里,每天汇报学习进度,一是激励自己赶上小伙伴的步伐,二是一旦发现有落下的,就互相提醒督促,尽量不让一个人掉队。从3月到12月,每月甚至每天要看多少页书、做多少道题都提前规划好,数月如一日,每一天都不松懈。大三上学期,现已考上同济大学的王宇倩迷上了电视剧,大家去自习室就她不想去,为了不让她掉队,其他姐妹一到宿舍就念叨她,卧谈会就“批斗”她。对于严肃备考,进入南开大学的王雪琴这样解释:“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所以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考研期间,不仅要尽心尽力服务周边同学,还要扎实专业基础,带领宿舍以积极心态备考。”
   考研之路并非一路顺畅,8姐妹也有过彷徨,但更多的是紧张,尤其是在支教中备考。记者了解到,王宇倩白天备课代课教学辅导学生,中午在办公室凑合休息半小时,晚上复习看书到凌晨1点甚至2点,但支教地区毕竟缺少学习氛围,因此每天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每天都得逼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所幸,辅导员、闺蜜一直都在QQ空间给她留言,帮她渡过那段紧张岁月。“在高压状态下备考最离不开辅导员关怀,我们导员李俊生博士不仅在学校选择、专业选择、复习经验等方面给我们分享各种典型事例,以助我们更好了解考研形势,同时也帮我们积极联系上届学长学姐,对我们考研的事比较上心。”王靖宇描述着。
   当问到复试时会紧张吗?即将北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造的李小峰爽朗地答道:“丝毫不觉紧张,因为我曾是校社联主席,组织过全校社团活动月开幕式、纳新工作,参加过辩论赛、演讲,正是由于这些学生工作和课外活动的锤炼,增强了我的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所以在应对面试的一些问题,如‘怎么看待现在社会离婚率很高这一现象,如何对待单亲家庭的孩子’,就能结合工作经验灵活回答。”
   王靖宇、李小峰、王宇倩曾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其作品被推送为国家级,这培养了她们的科研意识及创新能力,为复试成功增分添彩。“在社会实践中,我参加了236爱心社的公益活动和学院的特色党建“236导体”工程。参与这些活动,让我的性格更加开朗、大胆,敢于和不同的人交流畅谈,让我更自信从容地通过复试。”考上大连理工大学的高兰芳如是说。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品质不应只是220学霸宿舍8姐妹的独特魅力,亦要成为物信学子探索科学理性的实践理念,更是我们90后青年一代坚定信仰、追求人生梦想的驱动精神。      
   在梦想的召唤下,携手进取的乐天派宿舍217
   8位女生,全部考上研究生。6人考取了985院校,1人考取了211院校,1人选择留在我校攻读研究生。她们一起立志,一起努力,最后一起考研成功,走进各自梦寐以求的学府继续深造。她们,堪称名副其实的“携手进取”。王惠、王婷同被吉林大学录取,杨夏夏、杨洁同被南开大学录取。她们不仅考上的学校相同,就连她们的姓氏也“惊人的一致”。这就是217宿舍,一个因梦想而熠熠生辉的地方。提及已落下帷幕的2016年考研,似乎已成为过去时。但是在谈到考研时,她们依旧对那段时光感怀万千。考入陕西师范大学的程蓉学姐说,“考研的想法萌生于大一。学院每年都会设立一个考研光荣榜,看着那些考入名校的学长学姐,心里感到由衷敬佩,那时我们也常会梦想着成为榜上的明星。”说完这句话,程蓉学姐笑了。她的梦想起航于光荣榜上别人的成功所给予的动力,四年的付出,最终让她圆梦于名校。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考入大连理工大学的赵转转学姐说:“我们宿舍一直都有着浓厚的学风,大学四年我们从来没有缺课过,上自习的习惯从大一保持到了大四。”正是这种对待知识一丝不苟的精神,让他们在大学期间形成了扎实的知识体系,为考研筑就了坚实的基础,使得她们在考研路上走得更稳健。
   关于寝室8人全部考研成功的秘诀,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坚持”、“心态”这两个关键词。宿舍的“领头人”王惠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好舍长。“她可是我们寝室最积极的人!每天早上六点听到闹钟后都会挨个把我们叫醒,然后大家一起去上自习。有人想偷个懒,她就会不停到床前进行‘轰炸’,直到把偷懒的人叫醒才行。”这是大家对王惠共同的评价。王惠说:“其实最主要还是大家各自心中都有明确的目标,都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其次,我们对考研都抱有良好的心态,轻装上阵,这样更容易获得成功。每天晚上十点多自习回来之后,虽然经过一天的书海作战已经很累,但是大家都会讨论一下今天遇到的难题,你一句,我一句,有时为了一道题争得面红耳赤。但是大部分题都是在我们的激烈争辩中才解决的。这样的讨论方式也让我们互相了解了大家的学习动态。”
   在考研路上,217宿舍的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坚持的意义。“考研中,自制力很重要,目标确定后,中间最忌讳动摇,这样子会前功尽弃。”杨夏夏学姐说到,备考时也慌过,因为在实习期间时间是非常紧张的,一边要兼顾教学一边还要自己复习,觉得学的都忘记了,十一月份的时候状态特别不好,但是强迫自己静下心来,用意志力克服,不会什么看什么,会了之后心里就会踏实了,慢慢的感觉状态又恢复了。她继续说:“要坚定一个信念,报考的学校哪怕只招一个人,也要坚信那一个人就是自己!”当问到王婷学姐在考研过程中有没有想要退缩时,她这样回答,其实经历过才会懂,考研路确实磨练着人的意志和耐力,谁都有过怀疑自己、想要放弃的时刻,但总有些原因让你又重新坚持下来。班级的学习氛围挺重要,那段时间我们班的同学几乎都在准备考研,看着大家都在为了梦想不遗余力的付出,那么自己也就没有什么放弃的理由了。
   “我们宿舍的人都是乐天派,平时整体氛围都很活泼轻松的。大家劳逸结合,感觉很累的时候就一起聚餐,一起跑步,或者向舍友倾诉发泄,但是在闹过疯过之后,我们第二天会以比之前更加奋发的姿态投入到复习中去。”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的武瑞琪学姐轻声说:“考研是一场刻骨铭心的记忆。在这场竞赛中,要有足够的耐力和忍受寂寞的心性,戒骄戒躁,心态平和,这样才能在最后打赢这场战争。”留在本校读研的孙贝贝学姐如是说。
   在217宿舍,轻松乐观的心态为他们减缓了不少压力。对于217宿舍的人来说,促使她们成功的不仅是各自明确的目标,深厚的知识底蕴,更有寝室中姐妹间求进向上互不放弃的精神在激励着她们一起前进。在考研这条路上,她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满意的成绩和考上后的喜悦,更有在备考中体验到的关于友谊关于梦想的力量。      
   在园丁的辛勤培育下,桃李芬芳的物信学院
   无论是220学霸宿舍的传奇考研故事,还是217乐天派宿舍的“携手进取”励志考研经历,亦或是其他无法一一列举的宿舍,其中必定倾注着所在班级辅导员的心血,也必定凝结着物信学院全体教职工的辛勤汗水和无私付出,更彰显出物信学院的先进的人才培养理念。
   沿着走廊径直走进办公室,看到李俊生老师坐在电脑前,整理着考研成绩单,桌面上放着一摞考研成绩单和花名册。见到记者来访,老师转过座椅,放下鼠标,招呼我们坐下。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省级模范辅导员,李老师是在大二时接手1203班的,为建立与同学们的革命情谊,李老师接手第一天就召开班会,交代同学们写生涯规划、学期总结、新学期学习计划等,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变化以帮助同学们逐步认清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告诉同学们上自习的重要性,在还不清楚未来方向时,先打好基础上好专业课,到时再根据自己特长爱好、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路。平时,李老师会密切关注同学们的生活动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提到考研,李老师谈的最多的就是“开会”这个词。大三上学期,做好班级预报名工作,让他们确立考研学校,不定期召开班会,结合以往学生案例和前几届考研情况讲解相关考研事项;支教前,提前给他们联系大四的学长学姐,召开经验分享交流会解除考研各方面顾虑,召开思想辅导班会调节支教紧张心态,召开班委会落实外出支教同学的后勤保障工作;初试后,李老师每天蹲坐在电脑前看国家线、自主划线,整理统计表,提供信息指导学生复试工作,联系导师。得益于李老师的苦心培育,班里52人中有30人考上研究生,其中985院校23人,211院校5人,考研率达57.7%。
   无独有偶,217宿舍的辅导员冀玉领老师也是从二年级时接管1202班的。冀老师也是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他所带的班级的考研率都很高。今年1202班54名学生就有32人考上了研究生,其中985院校20人,211院校6人,考研率达59.3%。他曾经所带的1002班,考研成绩就特别突出,41人中有26人考取研究生,考研率达63.4%,其中985院校18人,211院校7人,本校1人。据冀老师回忆,一开始班里纪律特别差,班风特别浮躁,学生功利性太强,经常为了一些小事打小报告,为此他采用“辅导员—班委—学生”的管理模式即自己管理好班委,让班委管理全班,这样的模式起到了明显成效,不到半年,学生们的浮躁风气就压制住了,成绩自然而然提高了。冀老师说:“在学习上,不硬性强求同学们必须上自习,尽量给同学们营造一种宽松的学习氛围,希望他们能够快乐学习。至于考研,我从他们大二就教导,给他们分析就业现状和考研前景,做足思想工作,到了大三,就给他们提供往届学生考研的学校信息以及联系方式,当然了,我也会凭自己经验根据学生个人情况给他们提供合理建议,给他们讲清楚在备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最重要的是要一直鼓励督促他们,教会他们如何坚持。在社会实践方面,不管是创新比赛,还是公益活动,只要是有意义的,都支持他们参加。大学生不要因为读书而把该有的青春活力丧失了,学生的能力不仅仅是用‘分数’来衡量的,从活动中培养的实践能力对同学们参加考研复试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记者有幸采访到物信学院副院长杨虎,他向记者介绍:“我们学院历来有个特色的优良传统“一对一”政策,即每年9月,学院对每个入学新生都会分配一个学长或学姐,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如果遇到什么困难,低年级同学都可以求助于自己的“一对一”学长学姐。不仅如此,学院在新生入学见面会上就告诉同学们相关考研信息,让同学们提前了解认识。此外,学院向来也非常重视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狠抓教学质量、严格学生管理、全面提供有效的帮扶。比如积极组织开展学生教学基本功的培养、学生早晚自习、模拟四六级考试、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当问及老师上课原则时,杨虎院长沉思一会后说:“教材是剧本,学生是演员,老师是导演,导演的责任是挖掘教材中的潜台词。”而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物信学院的老师是一个个好导演,物信学院的学生也是一个个好演员!
   据悉,多年来,物信学院的考研率一直保持在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40%以上,而物理学专业的考研率则保持在60%左右,学院历史上最高的考研比例是孙世艳老师带的一个班级,43名毕业生有34名考取研究生,考研率高达79%。2016年物信学院的考研率,较之去年再创新高。除免费师范生外的188名毕业生中,有92人达线,81人被最终录取,总考研率为43.09%,其中物理学专业106名毕业生中,有62人考取研究生,考研率为58.5%。达线中剩下11人选择来年再战,他们不愿将就上一所大学,目标是要考不上理想的985院校绝对不去,而这样的例子,在物信学院比比皆是。今年考取研究生的81人中,考取985、211院校的比例占到了考取总人数的85.2%,其中985院校48人、211院校29人。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喜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每一年考研,不管结果如何,每一个考研学子,必定全力以赴;每一位老师,必定不辞辛苦。物信学子的考研故事,或许成为你我考研的力量,但其风采,必将成为你我拼搏的榜样。考研路,绝不是一个人的征途,定然是一行队伍的朝歌。

(冯丽婷 张俊涛 张明娜 吴一泽 杨晓琳/文  )

本文转自校园网“师大新闻”  

八姐妹合影220
荣誉证书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