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正文

物信学生党员开展集中党课教育——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

2016-06-02 01:47

   2015年4月18日上午8:30—11:00,为进一步深化党员教育、管理、培训工作,院党委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在04211教室集中观看了党内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周年祭》。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院团委书记、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杨亚东与在校的第一学生党支部、第二学生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70余人一起观看了纪录片。
   首先,陈向波副书记介绍了这次活动的背景及意义,简要介绍了纪录片的主要内容及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教训,并要求全体党员认真观看,看后每人写出心得体会。
   该片共分为“苏联最后的日子”、“把自己推向灭亡的政党”、“被休克的国家”、“阿尔巴特街的迷墙”四个部分,全景式地展现了苏共亡党及苏联解体的全过程,以记录亲历者、当事人和普通民众的亲身经历,讲述了20年前那场“世纪大悲剧”的前因后果,通过深入分析和理性思考,揭示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夜之间分崩离析的历史教训。
   在两个半小时的观看过程中,同学们十分认真,目睹了社会主义苏联亡党亡国的一幕幕惨剧,被深深的震撼了。
   观片结束后,我院学生党员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认为:苏联的解体是一场世纪大悲剧。苏共丧失领导地位,最终导致苏联解体的原因是党的严重腐败、脱离人民群众,党的领导人丧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没有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社会的动荡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下降等原因造成的。这一切给苏联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这一血的历史教训时刻提醒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必须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进一步改革开放,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政策。

观看影片
院党委副书记陈向波讲话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