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竞赛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竞赛介绍 >> 正文

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活动

2016-06-15 20:42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
   比赛宗旨:培养高等院校物理学、物理教育及相近专业大学生的教师职业意识,提高大学生、研究生的物理教学技能、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的技能,促进物理学专业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比赛性质:全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
   比赛方式:参赛对象为开学后进入毕业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展评内容涵盖物理教学设计、说课、讲课、实验教具的自制与创新以及多媒体课件制作等。
   教学技能展评:展评者自己选择中学物理教材中的一个课题(年级、教材版本不限),撰写教学设计一份(报到时在各展评现场呈交)。现场说课与讲课10~15分钟,其中讲课不少于5分钟(含演示实验和即时的板书板画展示)。
   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展示自制的教具与设计的实验,提交说明书。说明书内容包括:实验原理、实验设计的简图、演示实验的操作步骤、在物理教学中的使用方法、使用效果、特点等。
   比赛组织:自2014年起,在全国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展评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展评活动,展评活动每年暑假举办一次,2009年,全国首届大学生中学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由鲁东大学承办。竞赛现已成功举办七届。
   参赛获奖:
   物信学子参加了全部七届比赛,共获得一等奖11人次,二等奖28人次,三等奖31人次。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