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竞赛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竞赛介绍 >> 正文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2016-06-15 20:40

   主办单位: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
   竞赛理念: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
   竞赛性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国内全国性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CUPT以其独特的竞赛模式和理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高校和物理精英参与,并已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学生物理竞技赛事之一。
   竞赛目的:竞赛摆脱应试教育的模式,体现知识学习与探索实践相结合,物理学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学术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相结合,个人与团队合作相结合的理念,给国内本科教学注入了新鲜的气息和活力。比赛为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既可以纳入国家理科基地的能力培养项目,也可以在我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过程中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竞赛方式:CUPT以汉语为工作语言,由CUPT组委会组织实施,国内高校承办,本科学生参与,是一项以团队辩论和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竞赛题目参考同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题目,在力、 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共设17个题目。参赛以团队为单位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每支队伍由 5 名本科学生组成(不限年级,但竞赛过程中不能更换),和 1 名领队组成,领队可以是学生或教师。参赛者根据给定的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查找和设计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验方案,并就解决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
   竞赛组织:全国竞赛每年举办一届。2010年7月22日—26日,第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南开大学举行。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将于2016年8月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2015年12月26日,经山西省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审议,决定主办“山西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首届竞赛由山西大学承办。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