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西大学贾锁堂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03-21 19:40

2019年3月20日下午16:00,山西大学贾锁堂教授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基于里德堡原子量子相干的微波电场测量”的学术报告。报告在四号楼二层会议室举行,院长张进军、副院长张东海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进军主持。

首先,贾教授以传统的微波测量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开题,为大家科普了探测器的敏感度取决于它的尺寸大小而且需要被校准,以及金属做的探测器会扰乱电场测量。随后,贾教授以他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基于宽波段的里德堡原子电场测量为例,为大家介绍了对微波场极化方向的测量和利用外差法对极低强度微波的超灵敏度测量。贾教授专业、成熟的学科素养和深入浅出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教师和学生。报告会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贾教授也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文/ 仪谦)

贾锁堂教授简介:

贾锁堂,1958年3月生,山西沁源人,曾任中北大学校长、山西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首席科学家,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负责人,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山西省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2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科技部“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教育部科技委物理学部和管理学部委员,教育部全国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贾锁堂教授长期从事激光光谱、非线性光学以及量子信息研究,在国内率先建设了超冷分子实验平台,在超冷同核分子制备、异核分子制备及精密光谱测量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主持与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展了超冷里德堡原子、单分子物理、新型光声光谱、高灵敏光谱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取得了许多有特色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973”前期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内外顶级刊物上发表一区论文13篇。获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院长张进军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贾锁堂教授解答学生问题)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