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的刘学深教授和石英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10-23 17:48

10月21日上午,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的刘学深教授和石英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张进军教授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全体大三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此次报告由刘学深教授主讲的《强场原子非次序双电离动力学研究》和石英教授主讲的《液相体系分子激发态超快动力学研究》两部分组成。刘学深教授首先从激光的发明特点应用以及激光与原子分子的相互作用的背景介绍中展开,详细认真的阐述了他通过对经典理论“强场原子电离计算方法”,探究了圆偏振滋光场中Ar原子双电离对初始系统的敏感性、圆偏振激光场中Mg 原子的电离、少周期椭圆偏振激光场中A r原子的非次序双电离CEP效应和双色圆偏振激光场中Ar原子非次序双电离的调控等问题的过程。

石英教授利用飞秒荧光亏蚀实验进行了叶绿素A激发态内转换超快动力研究和分子激发态质子转移超快动力研究,并且强调了理论与实验结合的思想对他的探究过程带来的便利,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也能养成这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报告结束后的自由提问时间,两位教授热情认真的回答了我院同学们提出的学术问题,并对其疑问加以引导,鼓励大家大胆猜测,大胆质疑。

最后,院长张进军教授作了讲话,他对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予以了高度的评价,并鼓励大家在课余时间主动与教授进行学术交流,继续发扬我院刻苦学习的精神,并支持有志考研的学生积极报考吉林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

(文/田开 史剑平)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