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张先德:母校荣光,关注未来

2018-10-13 18:09

张先德,1961年4月出生,尧都区人,中共党员,1984年7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临汾一中正高级教师,中国物理教学研究会会员,省物理学会会员,省物理教学研究会会员、理事,临汾市物理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西师大和太原师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山西省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和多项先进个人。主编和参编多本教学著作,发表6篇论文分别获全国 一、二等奖,三篇分获省一、二等奖。2009年9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并代表山西省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教育系统庆祝教师节暨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受到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师大——人生启迪的地方

很荣幸我们有机会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采访到物信学院杰出校友张先德老师,张老师毕业之后一直在临汾一中任教,所教学生中有56人考入清华、北大双一流名校,所辅导的学生共有198人获得全国物理竞赛省一、二、三等奖。我们好奇,是多么优秀的一位教师才能有如此多优秀的学生啊!怀着这样的好奇心,我们对张老师进行了采访。

我们与张老师约好6月12日早上九点相聚于师大毓秀湖畔,听张老师讲述他的大学生活和教育心得。

回顾他的师大求学经历,张先德老师深情地和我们提起他的力学老师——苑仁亲老师,他表示苑老师不仅是自己学习上的老师,更是自己的人生导师,他说:“我是1980年入学,1984年毕业的学生,苑仁青老师是我的第一位老师,他是师大建校以来的第一批副教授,平时和蔼可亲,幽默风趣,是我思想的启迪者,与他的相处使我学会了在学习、生活中不断积累知识、酿造智慧 、改变行为。”可以看得出来,张先德老师对苑老师的栽培充满了感激和敬意。

除了老师,师大严谨踏实的教学也影响了张老师,专业的知识和求学中养成的习惯也为他今天的学习和工作打好了基础。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等从事教育事业的必备技能,让他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探索,改变自己的教学行为,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谈及师大的学习生活,张老师说到是师大的学习生活使他养成了自我管理、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优良习惯,他说:“师大教我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求知。”

学子——树立远大理想

在离开母校任职工作期间,张先德老师始终不忘关注母校的发展建设。在对于学生成长成才方面,他教导我们在校大学生应“树立远大理想,坚持发奋学习,注重锤炼品德,勇于进取创新,始终艰苦奋斗”。他说具备了这些品德和良好的专业知识,我们才能在未来的路上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这是他作为教师的强烈责任感,是他作为前辈对教育后备力量的殷切希望。

作为名师,张先德老师始终不忘为教育事业培育新的人才,注重未来名师的发展方向,他心中的未来名师具备五个优秀品质:一、具有良好的师德,即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二、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三、具有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四、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五、具有优秀的综合素质。他说:“作为教师,在德育、情感、人格、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方面对学生有更多要求,所以教师必须具备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拥有更高的教育技能,更科学地关注学生,同时,管理能力、为人处世的能力以及多方面的公共基础知识都是一名合格教师不可或缺的能力。”

作为一名教师,张先德老师身上肩负着责任感,对于母校的学子,他尤其希望能看到一代又一代师大优秀学子走向岗位,为国家教育事业做出贡献,他希望当代大学生们在走向工作岗位时能具有拼搏精神、钻研精神和奉献意识。张先德老师条理清晰的回答让我们看到了他对教育工作的深刻理解以及内心强大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他对于未来教育事业的热切关心和美好祝愿,也让立志成为教师的我们明白了自己肩上的重任,了解了未来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

母校——希望孕育的地方

张先德老师作为师大物信学院的学子,衷心地对母校以及学院未来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他说:“要提升教师教育生活的幸福感,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只有提高幸福感才更能凝聚师生力量。其次要发挥制度作用,严格要求,强化训练,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张老师对我校的教学机制提出了新的想法,他主张运用竞争机制,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督促老师学生不断完善自我,完善教育体制。针对学生学习情况,张老师建议应关注学生行为习惯,注重点滴积累。

细节决定成败,抓好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也就抓好了学校未来发展的成败。无论如何,我们从张先德老师的叙述中感受到了他对于母校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作为教师时刻关注着未来教师的发展方向,这也是一位教师对于母校最大的感恩与回馈。

在母校即将到来的60周年校庆之际,身为师大学子的张老师感到无比自豪,他这样歌颂自己的母校:

“母校,你是培育人才的摇篮,撒播知识的海洋,流淌着道德的源泉,矗立着精神的旗帜,记录着光荣,承载着梦想,蕴育着希望。祝福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