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郭旭升:向善笃学,久久为功的“亮剑”

2018-10-13 17:05

郭旭升,男,46岁,1994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现任襄汾实验高中校长,中共党员。从教22年里,他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先后被评为临汾市优秀班主任、临汾市实验教学能手、临汾市骨干教师、山西省教学能手、山西省学科带头人、山西省模范教师等。

师大,梦开始的地方

郭校长在回忆大学四年的生活时说,1990年初踏进大学校园时,在蓝色四号教学楼楼前看到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大校训,成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在师大期间,他在勤奋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通过阅读众多世界名著、修习书法、学吹口琴等来提高综合素养。1994年7月物理系毕业后的他,二十四年来没有离开过校园、没有离开过教室、更没有离开过讲台,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

师大,实现理想的沃土

郭旭升作为学校的校长,他将在师大所学和师大精神延伸传承,用之于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他把关爱服务师生作为第一要务,他说,学校的教师如同他的兄弟姐妹,谁有难事他都立即伸手帮助。并且他为自己的孩子们提出了“向善笃学,久久为功”的学习态度。他说,这八个字是山西师大校训的延伸,“向善”即趋向于善,亲近善的所在,“笃学”即一心一意地学,踏实而学,专心于学。“久久为功”体现的是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状态,学习无止境,行善亦无止境,所以要久久为功。同时郭校长本着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着力解决学生存在的实际问题,使他们能够安心静心专心于学习,因此学生们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学校发展也越来越好。这都源于山西师范大学对他的教育与培养,尽管时光匆匆,但师大却教会了他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使他终身受益。

未来名师,亮出本色

在谈到应如何造就未来名师的问题时,郭校长用自身实践予以劝诫。首先,严格管理是底线,攻心励志是根本。他带领全体教师,从文明礼仪、学习生活习惯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规范要求,从生活学习各方面关心学生。“没有激情就没有教育”,他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攻心励志教育,在教学楼里张贴励志横幅,组织班级之间、同学之间发起挑战,而且在每次月考后贴红榜、开表彰大会,同时还截取电视连续剧《亮剑》精彩片段,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并且写下《亮剑精神》作为年级誓词,使“狭路相逢勇者胜”、“倒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的亮剑精神不断渗透在学生的血液里、骨髓里。在这样的激励教育下,学生们以积极乐观、无所畏惧的心态,无一掉队地走过了高三。第二,适度训练是底线,自主学习是根本。2013年高三二轮复习,作为襄汾中学年级主任的他安排备课组长将历年高考题编成小卷专练,并针对学生学习的各个阶段进行了不同的训练,但所有训练都是学生独立做、限时做、全部批,批阅后发答案,学生讨论,将仍有的疑惑在课堂上与老师交流。课堂上,老师也只是点拨、释疑,绝不通篇全讲。这一套模式处处体现着自主学习,在使知识落到实处的同时,也使知识升华为了能力。第三,实施课改是底线,思维放活是根本。要践行先学后教,不学不教;先练后讲,不练不讲的原则,让学生自主思考、探究、领悟、顿悟、讨论、争论,从而在教学过程中落实课改。正是这种回归本真的课改,培养了学生的能力。第四,敬业爱岗是底线,竭尽全力是根本。他率先垂范,带领同仁甘为人梯,勤勉工作。作为校长,他坚持以班主任的作风要求自己,起早贪黑,事无巨细,在各方面努力做到身先士卒、兢兢业业。在学生教学方面,郭校长不只是守住了爱岗敬业的底线,他更像一头埋头拱脊的拓荒牛在竭力向前!

寄语师大,未来已来

郭校长寄语师大学生说,人的成功不在一时或一次运气,也不在高中三年后考取一所好大学,关键是要有向善思善择善行善的品格修养和笃学勤学好学乐学的志趣习惯,久久为功,必成大器。同时他也希望新一代师大青年们能够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有正确的政治站位,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大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更有仁爱之心,趁着习近平新时代和临汾大形势为母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并祝愿母校蒸蒸日上,越办越辉煌。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