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彭继平:存志需高远,做事要务实

2018-10-13 17:10

彭继平,男,1989年7月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先后被授予晋中市优秀教师,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晋中市优秀校长、山西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1989年9月在榆次二中任教,曾任榆次二中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现任灵石一中党总支书记和校长。

毕业多年,依旧怀念着母校

伏案工作,这是彭校长呈现给笔者的第一状态。简简单单的陈列物,鲜艳的五星红旗,这就是彭校长的办公室。彭校长见到我们时笑着说:“在离开师大29年后的今天,再看到我们师大的校友的过来采访,真的很高兴。”

简单的交流后,彭校长向我们谈起起了在师大求学的经历。谈到师大,彭校长的话似乎多了起来,眼中也闪着光。他说他在师大求学的那段日子,是他一生之中最为难忘,也是最为珍贵的日子。他作为一名中期选拔生,在师大虽然只度过了短短的两年的时间,但是他却感觉这两年师大老师、同学带给他的是一辈子的美好回忆。

离开师大走上教师岗位的三十年中,他每次想起师大,想起师大的老师和同学,心中就感慨万千。这次的校友寻访,让他感受到了师大对于学生的关爱以及对毕业生的挂念,心中全是暖意;看到前来采访的学生,他就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看见了他熟悉的师大。

追忆当年恩师,不忘奋斗初心

对于师大的老师,他更是印象深刻,特地向我们提到了陶本一、周作旭这两位老师。

他首先提到了他十分尊敬的校长陶本一先生。他回忆到,每个月陶本一校长都会在大礼堂组织开展学生和校长的开放日活动。这一天,大礼堂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就连过道里都挤满了同学。在开放日活动上,陶校长侃侃而谈,与学生面对面交谈,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同时,他也回忆到了他的系主任——周作旭教授,他认为周教授很像民国时候的大师陈寅恪,同样的才华横溢、满腹经纶,也是同样的不修边幅。他说周老师是一位非常有个性,也是非常有能力的一位老师,周老师具备相当的知识宽度和广度。他不但能上好几门课,而且从来都不带教案,两只粉笔、一张黑板就是周老师的一节课。

彭校长不是一毕业就来到了灵石一中的,在毕业之后,彭校长先是被分配到了当时的榆次二中,这一呆就是二十八年的时间,二十八年间,彭校长连续当过三轮班主任,十二年的班主任生活,让他从一个初出大学的学子转变成为了一个具有丰富经验的教育工作者。这些年的教育路上,他获得了晋中市师德标兵、山西省模范教师、山西省劳动模范、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二十二年过去,彭校长从一名普通的老师成为了榆次二中的书记兼常务副校长,紧接着,彭校长来到了灵石一中,担任校长。

谈到自己的工作,他说,我们师大的学生,在哪里都能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无论是做老师、做政府官员、还是下海经商,我们师大的学子都有着一个情怀和理想,都甘愿做一个螺丝钉,踏踏实实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知识分子工作不存在累与不累的问题,一个人只要干自己喜欢的事,那就不叫累。如果非要说累,那也是累并快乐着,累并享受着。”彭校长认为,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路上,即使劳累也是心甘情愿的,也是乐于去接受的。

存志需高远,做事要务实

彭校长鼓励师大的在校学子们,要立志高远,一开始就要树立起成为未来名师的宏伟志愿。在校期间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夯实自己的基础,专业课基本功才是未来的立足之本。同时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基本素质,教育工作者就是要成为一个杂家,各方面都要有所涉猎。他认为教师是影响人一辈子的职业,当教师就一定要尝试去当班主任,如果说没当过班主任的话,作为一个教师那就是非常遗憾的。当一名让学生怀念终身的老师,这样才是一个教师应该有的价值。同时教师也应该要求思求变,教师面对的是朝气蓬勃的学生群体。新观念,新想法很多,教师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有用的教师。

最后,彭校长提到,腹中若有诗书,脸上自然便有动人神。希望师大可以坚持走师范学校的路,继续培养出一大批拥有过硬的基本技能,心怀远大目标的优秀教师,让山西师大成为全国范院校响当当的一所大学。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