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杜效林:倾心职教育英才 经营学校创辉煌

2018-10-13 17:05

 杜效林,男,1962年生,中共党员。1988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物理系,1988-1989年任教于太原市阳曲县一中,1989-1993年任太原市尖草坪区教研室教研员,1993-1997年任尖草坪区教研室副主任,1997-2004年任尖草坪区一中校长,2004-2013年任尖草坪区教育局局长,2013年至今担任太原市第四实验中学校长。

忆往昔,师大峥嵘岁月

 我们于2018年6月25日来到了杜效林校长的办公室进行采访。初见杜校长,待人热情,说话温柔,让人感觉到随和又亲切。

 回顾起他的师大求学经历,他说:“师大的学术氛围浓厚,经常请专家来讲学,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丰富了学生们的知识。另外,相对自由的管理使学生锻炼了自我管理的能力,对一个人的改变有非常强的作用。”可以看得出来,师大对他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还向我们提起了他印象最深刻的陶本一校长,“陶校长跟孩子们十分亲近,每次走在街上遇到陶校长他都会主动问候孩子们,他的演讲也极富感染力,每次在大会上的演讲我们都特别爱听!”从他充满崇敬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陶本一校长的敬仰。

观当下,感恩之情未泯

 1988年从师大毕业后,他从一个平凡的教师到校长,在各个职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一心为教育事业付出,成绩斐然,曾带领尖草坪区一中从高考“剃光头”的学校变成了太原市的名校,取得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回顾起从师大毕业后的一段段工作经历,他表示,当老师,要锻炼自己的口才和表达能力,想办法将自己的知识灌输给学生。而当校长一定要有责任心,要合理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如果只是一味地按上面安排的任务来办事,那谁都可以担任校长这个职务。另外,当了领导并不意味着高人一等,在日常生活中要态度和蔼,亲近老师和学生,这样才能提高学校的凝聚力,以便取得更好的成绩。杜校长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睿智的工作思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师大校友所具备的能力和品行。

 杜校长表示,他在师大求学期间的所学所得对日后工作有巨大的帮助,师大给予了自己一个很好的平台,增加了自己的自信,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没有师大的培养和熏陶,就没有自己今天的成就。

看今朝,培育莘莘学子

 当提及到大学生成为“未来名师”应具备哪些素质时,杜校长说,现在的大学生大多都是在长辈们的细心呵护下成长起来的温室花朵,缺乏一定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温室的环境里,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生活来的太容易,就不懂得生活的难。懂得吃苦的人,领着命运走,不愿意吃苦的人,命运拖着走。所以杜校长鼓励当代大学生,要在年轻之时吃够学习的苦,才会在而立之年少吃生活的苦。除此之外,杜校长告诉我们,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员,细心钻研学术问题。作为一名教师,怎样把知识让自己学会,内化于心,这是一种本领,但是怎样把内化的知识让学生真正的学会,这是一个老师最应该具备的素质和最应该做的实事。说到这里,杜校长激动的说道:教学不仅是教孩子们课本上的已有知识,也是教孩子们如何做人。要教孩子如何做人首先你得自己是一个合格的人,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最后杜校长从多年来的工作的经验中告诉我们要注意团队力量的重要性。很多厉害的人,在专业技能上,都不是最出众的。那些厉害的人,能依靠极具远见的战略部署和强大的个人魅力,将一群厉害的人围绕在自己身边,最后,互相成就。做老师亦是如此。杜校长认为,作为独立的个体也许很厉害,可是有时未免太过恃才傲物了,孤芳自赏的代价不是每个人都承担得起的。所以做老师也要注意团队的力量,多听听其他老师的课,有时间多和其他老师交流研讨,对于老师来说,这也是一个最传统的办法,但也是踏实可行的办法。对于师大的发展,杜校长回忆道,他在师大求学之时,基础设备建设根本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好。当时的校舍非常少,仅有现在的一号楼,当他工作以后再回母校时,她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现代化大学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看到这些变化他非常开心,也真心的希望师大学子可以珍惜现有的环境和学习氛围,努力向上,积极进取。大学四年要加倍珍惜时光,充实每一天的生活,努力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师大学子需要师大来磨砺,师大的明天需要师大学子来创造。

展未来,师大前程似锦

 每每回忆到师大的事物,杜校长总是感慨万千,他感谢师大能给予他一个来自农村普通学生的无限自信感,师大就是有这样魅力能深深的吸引着每一位师大的学子,使他们在毕业后的岁月里还惦念着师大的一切。从这次的采访中,我们能体会到杜校长诲人不倦的教育精神和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看到如此优秀杰出的校友,我们更应该以他们的高尚品德鞭策自我,成为那个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同样也不负自己的人。倩影翩翩,华理学府,气壮斯年。科研结硕果,桃李满芬芳。漫漫甲子路,勤奋求实铺就;殷殷学子情,灵魂园丁浇铸!最后,祝母校60岁生日快乐。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