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创业 >> 教育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全国第十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与培养经验交流会中再创佳绩

2018-08-03 19:47

2018年7月29日—3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第十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与培养经验交流会在长江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113所高校的811名学生、208名教师共1019人参加了本次赛事。我院8名本科生在院党委书记陈向波、院党委副书记王玮、指导老师张中才、穆林平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比赛。本次比赛由院党委副书记王玮担任领队,张中才老师担任总指导。

本次比赛,根据教育部及中国教育学会最新规定,今后不再评选一、二、三等奖项。而本次赛事则是在教学技能比拼中设置了“教学技能标兵”、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比拼中设置了“自制教具能手”荣誉称号。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我院选手表现出色,成绩喜人:在教学技能比拼中,朱肖波、姚菲、冯杰、秦赟、武嘉5名同学荣获国家级“教学技能标兵”称号,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比拼中,朱肖波、韩杰、成晓宇3名同学荣获国家级“自制教具能手”称号,张中才、穆林平等4位教师荣获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也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院连续第十次参加此项赛事,我校也在近五届大赛中四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十年来,我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在学校教学改革特别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大潮中,狠抓教学质量,严抓学生管理,精抓人才培养,以“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大赛”为牵引,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教,以教促改,以改促管”的指导方针,不断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各类教学技能大赛、学术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不断扩大学生的参与面,重过程、轻结果,平心做竞赛,呕心做育人,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实际技能,走出了一条“竞赛+课堂”、“竞赛+教学”、“竞赛+创新”、“竞赛+成才”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改革、创新能力养成的物信学院“竞赛+”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之路,也形成了独具特色、成效卓著的学生竞赛品牌。截至目前,我院学生能够参加的国家级省级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多达13项,仅全国物理教学技能大赛暨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大赛一项赛事就获得了国家级奖项110项。

针对此项赛事,学院每年都会制定详细的参赛计划,今年从3月份起进行宣传动员,4月—5月由各班进行准备、初选,6月份进行了3轮高标准、高强度、高质量的选拔和培训,7月上旬确定了最终参赛的8人名单,7月8日—27日组织8名参赛选手进行了为期20天的封闭式集中强化培训,从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说课、讲课、教具制作、实验设计等方面对参赛学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最终选手们不畏强手、迎难而上,敢打敢拼、砥砺奋进,以扎实的物理课堂教学基本功和出色的物理创新能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学院、学校争得了荣誉。

据悉,全国第十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与培养经验交流会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每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大赛旨在促进高等院校物理教育专业大学生与研究生的物理教学技能的培养与发展。大赛既是师范类物理学专业大学生交流教学技能、相互学习提高的舞台,又是高校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盛会,对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大有裨益。

(文/岳文慧)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