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我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

2019-12-11 23:44

12月11日下午,我院在四号楼一层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院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王玮主持。

会上首先进行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侯俊华副院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洪向华教授的文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从三方面认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章从要在实践中把握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重视这项重要工作,正确认识二者之间的关系;要认识到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性;要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带头执行制度三个方面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侯俊华同志在领学中强调,目前从国家到单位在制度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但是仍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比如说在如何发挥好制度效能方面重视不够、严格执行制度按制度办事的力度不够。好的制度制定出来,如果不能得到执行,制度就转换不成治理的效能。因此我们要通过自身做表率从而增强其他党员和群众的制度意识,使尊崇制度,执行制度蔚然成风。副院长张东海同志也进行了发言,强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既要把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还要研究和解决新的问题,要加强制度创新与落实。

院党委副书记王玮带领与会人员一同进行了法律法规的学习,她结合刚刚过去的12月4日“国家宪法日”的契机,带领大家学习了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弘扬宪法精神 完善国家治理——写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重点强调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进一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着力在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等方面下功夫,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要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真正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在随后的交流发言中,大家围绕如何开展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宪法,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谈了各自的认识。(文/赵鹏宇 摄/雷奥文)

 (会议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