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教学实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教学实习 >> 正文

收获,在不经意间——1601郭宗芝

2019-10-26 22:34

陶行知先生说:“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的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

来到贾家庄中学已经是第三周了,这三周里我从学校里的老师、学生和与我一同来到该校实习的同学身上学到了许多知识,让我对教育、教学和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从上周开始,学校组织实习生听评课,我听了几位富有经验的老教师的课程。有两位老师让我深刻地领略了什么叫一堂好课。第一位是位历史老师,这位老师讲课引人入胜,让我听得津津有味。他在不知不觉间将知识传输给学生,让学生领略中华历史的源远流长,又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地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第二位是位语文老师。这位语文老师功底深厚,讲课如同进入一首美妙的诗词意境。听完课后,真可以说用目瞪口呆来形容我当时的感觉了。

我在以前就读过开头陶行知先生的那句话,可以理解教育不是灌输知识,却对如何做一直不得其法,听了这两位的课,我积累了在实际的课堂中应该如何去引导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

而学生们让我了解了处在这个年龄的学生是多么可爱,但同时也很调皮。作为一名老师,对待他们应该严慈相济,才能管理好一个班级。而与同在实习地点的师大实习生的相互交流,让我学习到一个新的教师在教学过程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在相互探讨中找出了更为好的处理方法。

在这三周中,我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了教师节,学校为这个节日排练了一个合唱节目,这个节目是由我校音乐学院和舞蹈学院的两位实习生排练的,其余的实习生也参与到了这次合唱节目中。教师节那日,我们和学生的表演赢得台下多次激烈的掌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表演。

尽管刚来这个学校时,我曾因为艰苦的条件而产生丝丝灰心丧气,但现在的我却十分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希望在这学期的实习结束时,我可以收获更多的知识经验。(文|郭宗芝)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