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 正文

院党委开展《党内问责典型案例》警示学习教育活动

2018-06-15 22:45

   2018年6月1日—13日,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领导干部开展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警示学习教育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
   6月1日,我院在四号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了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陈向波、院长张进军、副院长侯俊华出席了会议,院办公室、教学办公室负责人,各班辅导员,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陈向波主持。借此机会,陈书记带领全体院领导及部分中层干部学习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问责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6月7日,学生236党支部于四号楼二层多媒体会议室开展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警示学习教育,学生236党支部全体在校党员参与了本次学习,由支部书记岳文慧主持本次学习教育。岳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党内问责典型案例》,结合各个问责案例,从入党初心出发,为同志们阐释了本次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她结合各个案例指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必须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所负责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正常化、组织生活必须健全化、不断完善化、必须坚决执行上级整改决定、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处置、所辖部门管党治党要严、要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党纪政纪处分不可容情、必须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反腐败工作。通过这次学习,达到了警示自我的目的,提高了思想担当,懂得了什么坚决不可为,什么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提升了思想觉悟,更加深刻的认识了作为一名党员的重要责任。
   6月7日,学生电子党支部在四号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了学习《党内问责典型案例》交流会,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白云鹍同志主持。首先,周广宇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的主要内容,以实际案例警示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不越“雷池”,时刻谨记权力是党和人民群众所赋予的,要公平、公正、公道,将权力为民所用、造福于民,要有坚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学会向一切歪风邪气说不。随后,罗忠宝同志发表了感想,他认为,落实党对领导干部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要求,必须靠制度来保障。问责条例贯彻党章,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通过这次学习交流会,加深了大家的党性修养,唤醒了责任意识,激发了担当精神。
   6月9日,物理学A支部在四号楼二层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警示学习教育,李俊生同志首先带领全体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并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九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党的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履好职尽好责,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随后,与会党员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的这九起典型案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充分显示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充分说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实践中,每位党员都应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担当精神,立足岗位,争做合格党员,才能有序推进各方面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6月11日,行政与电子党支部在四号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学习教育会议。卫永霞同志首先带领全体与会党员认真学习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并结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九起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她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将党的建设缺失列入问责情形,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的强烈信号,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责任,把权力、责任、担当对应统一起来。
   6月13日,物理学B支部在四号楼一层会议室召开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专题学习会议。徐小虎同志首先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内问责典型案例》,结合九起有关问责处理的典型案例,分析问责重点及意义,以供参考。他指出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日常的批评提醒,还是给予纪律处分,严肃问责都体现着党组织的政治坚定性,检验着把握政策的水平,最终目的是让全体党员受到警示,增强担当精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下去,体现出问责条例鲜明的党规特色。随后,其他党员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集中体现为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地贯穿到党的各项事业中。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在实践中,每位党员都应该把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具体的制度和行动,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全党的历史使命担当,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通过上述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使大家认识到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很多看似小事却严重违犯党的纪律,看似小节却严重构成违规违纪。也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提高了他们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解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也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院党委将一如既往的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为提高我院核心竞争力,建设一流学院保驾护航!

文/岳文慧

摄/各支部

236党支部学习会议

行政与电子支部学习会议

物理学A支部学习会议

物理学B支部学习会议

学生电子党支部学习会议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