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践
学生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实践 >> 学生竞赛 >> 正文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举办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8-04-21 21:40

各学院团委:

“挑战激起梦想,创意成就未来”,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提高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断造就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校决定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具体安排如下:

一、大赛宗旨

以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能力和创业精神为目标,激发大学生科技创业、实践成才的热情,提高大学生的社会竞争力与科技创造力。

二、组织单位

主办:校团委

承办:经管学院团委

三、参赛对象

凡具有我校正式学籍的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赛。

四、大赛内容

“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为正式创业类和意向创业类两大项目类别进行比赛,并在报名时予以区分。

1.正式创业类,即已经创办企业的。报名者须为企业的法人代表或主要负责人,需提交营业执照、特色产品认定证书等相关证件(复印件),要有介绍项目成长过程和生产流程的相关资料,完整的项目发展构想以及相应的阶段性成果等资料。

2.意向创业类,即尚未正式注册的创业组织。尚未进入实体运营阶段的创意项目,包括发明创造、技术专利、通过研究实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以及其他具有商业运营和推广价值的创意产品,或是处于起步运营阶段的相关创意项目和产品。需提交完整的商业计划书、规范的市场调研报告,有清晰的发展模式和可靠的数据支持。

五、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内容应为本人原创,提交的相关资料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且不含任何非法内容。

2.参赛选手的创业组织注册经营地在本省范围内,要求符合国家法律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3.参赛项目应是具有现实可行性,能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具有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转型所倡导行业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涉农产业项目须为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新农村建设等涉农行业;二三产业项目要求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已创办企业的项目要求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六、参赛方式

1.以团队或个人两种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多于5人,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新创业团队,可以跨学院组队参赛(但团队成员务必协商出明确的作品申报院别) 。

2.本科生大一、大二须先通过“到梦空间”系统报名,然后上报作品电子版、纸质版。大三、大四学生、研究生无需通过“到梦空间”系统报名,可直接上报作品电子版、纸质版。由各学院团委统一组织上报作品,研究生(含教育硕士)的作品由研究生学院组织申报。

3.作品电子版和纸质版上报于经管学院党团学办公室(12号楼602)
经管学院团委科创部负责人:

高嘉钰  17835060680 陈慧汇  18536061516

李孟汝  13835363908

七、组织工作推进步骤

1.4月9日——4月12日 组委会召开工作安排会议,下发大赛通知;

2.4月13日——4月26日 参赛团队或个人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创业总结提炼和创业计划书的创作;

3.4月27日——4月28日 各学院进行创新创业大赛初赛;

4.5月2日——5月3日 上交参赛项目申报表、创业计划书至校团委(说明:一式三份,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时上交);

5.5月4日——5月6日 评审组书面评审,评出入围决赛作品和未入围决赛但授予优秀奖作品;

6.5月7日——5月10日 公布进入决赛作品名单,由专业老师进行创业指导培训;展开市场调研,用市场信息和数据完善自己的创业计划书;

7.5月11日——5月12日 上报决赛创业计划书至校团委(材料格式和要求参照附件);

8.5月13日——5月15日 终审答辩。

八、具体要求

1.要高度重视,大力宣传,扩大活动的参与面,通过竞赛活动的示范引导作用,纵深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建设。

2.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精心组织,规范运作,鼓励学生主动联系指导教师。

3.保证活动的严密性,严把作品质量关,杜绝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现象的发生。

附件:1.山西师范大学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材料规范及评分标准

            2.山西师范大学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共青团山西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4月10日

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邮编:030031      联系电话:0351-2051189